沈阳今年将创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18-03-27 08:38:4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申建“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构建物理、信息载体,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将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纳入国有企业考核指标体系……记者3月26日获悉,沈阳市制定落实国务院推广的13条创新改革举措工作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解决问题方案和预期成效,确保改革举措在沈阳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明确将在全国或京津冀、上海、辽宁沈阳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内,推广涉及4个方面共13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旨在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沈阳市制定的落实方案中提出,争取在今年6月获批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快速的知识产权审查、确权、维权通道,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以切实解决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时间长、效果差等问题,满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

  同时,为解决国有企业考核缺少或轻视鼓励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指标,特别是解决企业负责人对研究开发、实施重点创新项目、集聚创新资源、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积极性不高,影响企业骨干核心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的问题,沈阳市将在竞争类企业全面建立并实行以创新为导向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努力在今年实现市属国有企业扭亏为盈。

  在具体操作层面,沈阳市将根据市属企业功能定位,兼顾企业经营性质和业务特点,综合考核资本运营质量、效率和效益,将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合规经营、社会责任等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合理确定不同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标,明确差异化业绩考核标准,实施差异化薪酬激励。

  针对高层次人才紧缺的问题,沈阳市明确,高校、科研机构和公立医院可以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或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允许科研人员适度兼职兼薪,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比例,改革绩效工资总量管理,遏制人才流失。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金融服务分散化、碎片化等问题,沈阳市将通过政府引导、民间参与、市场化运作,搭建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增值服务三大信息服务体系,加强科技与金融融合,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记者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