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口斑海豹家族在壮大

2018-03-28 09:11:3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辽河口斑海豹家族在壮大_fororder_l_1773560_SYA07328C_4

  在辽河口栖息的斑海豹

  

  看,肉乎乎的身躯布满了斑点,两只大眼睛闪闪发亮,肤色浅的是成年的,肤色深的是“幼儿”,皮肤上还带着具有保护作用的白色绒毛的则是刚出生的“婴儿”……这就是今年在盘锦辽河口看到的两代斑海豹集聚的情形。

  斑海豹也叫大齿斑海豹、大齿海豹,是在温带、寒温带的沿海和海岸生活的海洋性哺乳类动物。生活在北半球的西北太平洋,主要分布在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和中国的渤海、黄海北部。它们有洄游的繁殖习性,为肉食性动物,食物主要为鱼类和头足类。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渤海辽东湾是全球斑海豹8个繁殖区之一。

  由于斑海豹在辽宁具有“唯一性”,曾经成为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变身为寓意守候一方平安与富庶的“宁宁”,为世人所瞩目。

  每年12月份,约有200只至300只斑海豹从太平洋深处游进渤海辽东湾辽河口处,产崽哺幼、觅食育肥。在这个季节,辽东湾沿岸分布着大量的海冰、大片的沼泽,湿地上有着天然的岗坨、沙滩,这些都是斑海豹理想的“育婴”产房、产床。产下的第二代斑海豹幼崽在温暖的阳光、适宜的水温、丰富的饵料哺养下很快长大。5月份以后,斑海豹家族成群结队、拉家带口地离开辽东湾。据出海作业的渔民和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发现斑海豹洄游的批次数量明显多于往年。

  由于在斑海豹产崽、哺乳期不便打扰,“摄影发烧友”们便选择斑海豹家族告别聚会时前来拜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把船放行在距离斑海豹群很远的地方,即便是远观,也让一行人大饱眼福。大家欣喜地看到,斑海豹家族越来越庞大,在上百只斑海豹中,不难发现有“新丁”加入。斑海豹幼崽正跟随着父母在辽河口心滩、沙洲上集结,恢复体力、补充营养,随时准备踏上回返太平洋的漫漫旅途。

  今年春节后,按照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开展2018年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要求,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斑海豹保护管理站巡查了自辽滨至笔架岭118公里的海岸线,严查偷捕、猎杀斑海豹的不法行为,实时记录沿岸海冰的变化情况,并深入渔港、渔村、油田矿区宣传斑海豹的保护救助知识,为斑海豹营造了舒适的栖息环境。(本报特约记者/刘刚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