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木兰》从沈阳走向世界

2018-04-07 09:49:0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是她,代父从军,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她,战场上奋勇杀敌,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

 “木兰从军”的传奇故事,家喻户晓,而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和沉淀,辽宁芭蕾舞团(以下简称“辽芭”)终于要将芭蕾舞剧《花木兰》搬上舞台。记者日前走进辽芭排练场——在场内不断旋转的演员们,衣襟被汗水打湿;在场外打拍子、一遍又一遍强调动作要点的编导王勇和徐惠芬,耳鬓也早已现出几丝银发……

     不怕艰苦:于川雅、敖定雯获肯定

   由《八女投江》原班主创团队倾力打造的芭蕾舞剧《花木兰》计划于7月1日在沈阳首演。

   《花木兰》的编剧兼导演由著名编导王勇、陈惠芬担任。舞剧以古老的《木兰辞》为创作根源,用足尖上刚与柔、力与美的结合,鲜活生动地塑造了一个勇敢机智、有情有爱的巾帼英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舞剧将构思和设计的重点放在了边塞十年的军旅生涯上,以区别于以往的角度去描绘木兰的一生,讲述她的家国情怀和忠孝之义。

  记者探班排练场时看到,饰演花木兰的A、B角于川雅和敖定雯一丝不苟地听着导演的指导,即便在休息间隙,她们也反复排练动作、琢磨如何更好地塑造人物。王勇对她们赞不绝口:“舞剧中,花木兰经历了几次重要的人生转变,诠释起来难度系数很高,但看到她们那么努力,我真的很感动。”

   不断追求:尽显“辽芭人”的爱与诚

   《花木兰》的创作历时一年半,500多天的创作、沟通、推翻、再创作。“辽芭人”说:“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懂得这期间的付出和不易,也只有看过成果的人,才会懂得什么是大师们追求的精品。”

    为了能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花木兰,王勇和陈惠芬修改和推翻的稿子几乎能塞满整间屋子,大到每一处情节的设计,小到指尖一个动作的表达,都反复推敲,直到满意为止。

     听过作曲家刘彤为《花木兰》创作的音乐,所有人的评价都是“新奇、震撼”。仅伴随着音符时急时缓的跳跃,就仿佛已走进舞剧,开始想象木兰会怎样随之起舞。

   而《花木兰》的服装,既要符合女英雄在沙场上的形象,又要兼顾芭蕾舞的轻盈和美感。服装设计宋立,终日闭门谢客,画图、制作、试穿、修改,成为了她生活的常态……

   不惧挑战:要把《花木兰》推向世界

   王勇认为,要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走出国门,为更多世界观众所认知、认同,在更广泛范围内激起共鸣,就要在打磨精品、铸造国际一流水准上下功夫。《花木兰》将“中国故事”+“西方芭蕾艺术”的基因,融合古典与现代艺术元素,结合当代人审美观念,是一部中外观众都能够欣赏的芭蕾舞剧。“精品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经过不断地打磨和修改,但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这么拼命,不惧挑战,就是希望让《花木兰》从沈阳走向世界。”

  (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