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3个月建成住房租赁平台

2018-04-07 20:56:2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从选房看房再到拿钥匙,只用了两个小时,我就租到了可心的房子。”4月6日,刚刚搬进新家的李晓冰告诉记者,在“CCB建融家园”上租房,就像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方便。

  “作为全省建设住房租赁市场的试点,我们按照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要求,迅速组织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工作,仅用3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住房租赁平台。如今在鞍山,无论是外地人在鞍山租房,还是鞍山人去外地租房,只要登录‘CCB建融家园’房屋租赁平台就能心想事成。”鞍山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节省研发资金和时间,鞍山市选择了中国建设银行开发的面向全国、功能完善、覆盖面广的住房租赁云平台——“CCB建融家园”。去年11月14日,鞍山市住建委与建行鞍山分行签订了《鞍山市住房租赁市场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联合工作组,迅速实施住房租赁平台的建设工作。

  “CCB建融家园”共包括5个子平台:政府监管服务平台、企业租赁服务平台、政府公租房管理服务平台、租赁共享服务平台,以及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今年1月,“CCB建融家园”的5个子平台在鞍山全部上线,从而构建了租房一体化管理运行网络系统。

  该系统将实现公租房申请、审批、公示等程序的网上办理;以申请人和房源为线索,实现了合同签约、入住通知、租金缴纳等功能;在公租房承租人资格审批方面建立联合审核机制,逐步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逐步将“七网合一”变成现实;打通企业房源、社会个人房源界限,实现资源调剂和信息共享。

  下一步,鞍山市将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使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充实租赁房源,在公租房和国有租赁企业先行发展的基础上,渐次推进开发企业由售向租转变、培育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引导个人房源统一交由机构经营,最终培育起全区域的、较为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记者 刘佳 叶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