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海吃海”到“靠海养海”

2018-04-07 18:25:0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海还是那片海,从一个年收入40万元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年可支配收入近600万元的经济强村,并成为辽宁省十佳新农村。旅顺口区铁山街道柏岚子村靠的是什么?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仁梅告诉记者,从“靠海吃海”到“靠海养海”,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增收的重要抓手。

  过去的柏岚子村,人均三分地,祖祖辈辈打渔为生,靠海吃饭,靠天吃饭,村民收入也是因海产品的价格浮动而“猫一年狗一年”。靠海是个巨大的资源优势,如何让优势变为胜势?柏岚子村“两委班子”陷入了深思,通过多方面的调查研究,靠海养海提高海洋利用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了共识。

  记者在柏岚渔港看到,近200条全国各地的渔船停靠在此,而曾经,渔港所在的地方是一处废弃的烂泥塘。十多年前,刘仁梅带领村民靠着一股子苦干加实干的劲头,硬是从烂泥塘中抠出一个聚宝盆。渔港投入使用后,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300万元左右。

  “有了渔港就像有了鸡,鸡下蛋,蛋再生鸡”,刘仁梅形象地比喻。依托渔港的优势,柏岚子村吸引了四家投资亿元的企业落户。有了渔港,来了渔船,海产品丰富起来,村里130多户海产品加工户收入翻倍了,吸引了外地的养殖、育苗等小型企业二十多家。

  柏岚子村有自己的海产品养殖场和加工厂。当年修建柏岚渔港时,村里经济压力很大,有人提议将养殖场卖掉。刘仁梅说,集体资产绝不能卖,特别是资源型的资产更不能卖。这个决定使村里至今共获得了1390万元的利润,同时为村里增加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现在正是裙带菜上市的季节,在村里的海产品加工厂的车间,三四百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加工裙带菜,经过多道工序后,裙带菜被深加工直接出口日本,效益可增加四五倍。大部分的工人是村里的村民,村民农闲、渔闲时有了固定的收入。村民刘桂华说,自己在加工厂每个月的收入能有三四千元。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柏岚子村形成了渔业、工业、贸易一体化。同时,靠海养“旅游”、靠海养“环境”,环境优美的休闲和旅游业为村民致富提供了舞台。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里有钱了,百姓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实惠。记者采访当天,在村老年文体活动中心,几位老人正在打门球;在村民健身广场,一支八人组成的秧歌队正在排练。村民福利,老年补贴,修学校,建花园……村民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刘仁梅说,自己是一个最基层的党员,使命就是把党的好政策带给老百姓,柏岚子村要继续做好“养海”文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记者感言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固然不错,但有句话说,靠山山倒、靠海海枯。如何靠海而海不枯,柏岚子村的“靠海养海”无疑是“棋高一着”。“靠海养海”说说容易做好不容易,柏岚子村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是风物长宜放眼量之举。(记者 许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