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样工作启动

2018-04-10 19:34:2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4月9日,辽宁省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样品采集工作启动仪式在省环保厅举行。即日起到8月底前,我省将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样品采集工作,10月底完成数据上传。

  土壤污染防治,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人民群众健康。国家“土十条”下发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 《辽宁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稳步推进各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的前提是摸清污染底数,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因此首先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在省环保厅、省农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矿产调查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下,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组织专家制定了《辽宁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布点方案》,筛选确定了样品检测质控实验室,编制了《详查质控方案》,组建了专家队伍,建设了样品制备流转中心,筛选了一批技术过硬的实验室,出台了《辽宁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为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奠定了基础。全省共布设农用地详查点位18437个、深层土壤点位208个。

  据介绍,省地质矿产调查院主要承担此次土壤样品采集工作,目前已组织60个采样小组,建立了3个片区的制样中心,投入300多名技术人员和80多台野外用车,分赴各地开展采样工作。

  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省还建立了质控队伍和实验室分析队伍,在仪器、试剂、场地和方法技术准备、人员调配、工作培训等方面提前谋划,严把详查数据质量关。其中,有机检测实验室设在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该所工作人员表示,将严格按照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样品分析测试方法技术规定执行,设立专属样品接收保存、样品检测和数据上传小组,做到专人专责,高效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记者 赵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