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石头山,助碾盘沟脱贫

2018-04-22 16:38:22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碾盘沟人做梦也没想到,家门口那寸草不生的石头山竟然给他们带来了致富的希望。这个辽西贫困县里的小村庄,因为沟域内的岩壁陡峭、石质坚硬,逐渐成为攀岩、攀冰等山地户外运动爱好者聚集地。人流带来了人气,带来了希望。

  这个周末,正在辽宁省义县瓦子峪镇碾盘沟村举行的义县第三届医巫闾山攀岩节吸引了全国多地的攀岩高手。百余米高的岩壁陡峭光滑,普通人望壁兴叹,而攀岩高手则像蜘蛛侠一样上下翻飞,用不了多少工夫就攀到了顶峰。

  “碾盘沟的岩壁陡峭、坚硬,是北方开展攀岩活动的最佳场所。”一位经常来碾盘沟攀岩的专业选手对这块岩壁赞不绝口。

  几年前,土生土长的碾盘沟人可看不出这石头山的妙处。作为辽宁省省级贫困县、义县下辖的一个小山村,他们原来只想到开山卖石头还能赚点钱,不让卖石头后就啥用没有了。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兰志尧说:“改变发生在三四年前,几个沈阳人来村里商量能不能在山上钉钉子。他们说要搞攀岩,我说年轻人真不靠谱。”

  从那以后,“不靠谱”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他们或者独自开车来,或者三五成群结伴而来,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反复和石头山较劲。

  兰志尧说:“每个周末都有人来,从春天到秋天攀岩,冬天攀冰。每年都能有几千人。”

  碾盘沟人不懂什么叫攀岩,但发现攀岩给他们带来了挣钱的机会。攀岩的人一爬就是一天,他们会在头一天傍晚赶到碾盘沟,哪家有条件不错的空房,周周爆满;在山上折腾一天后,他们就喜欢吃一桌香喷喷的农家饭。兰志尧说:“短短两年,挂牌营业的农家院就有四五家了。笨猪肉、笨鸡供不应求。”

  原来这里村民的主要生计靠种水果。各种梨味道甜、水分足,但卖给上门收购的水果贩子总是价格一般。这两年,碾盘沟人气足了,村民们坐在家门口卖梨,价格上来了,不上化肥的南国梨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瓦子峪镇镇长吴军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碾盘沟这个贫困村已经销号了。这里面也有攀岩做出的重要贡献。”

  随着碾盘沟岩壁的名气越来越大,在专业攀岩组织的指导下,碾盘沟不仅开发了30多条专业攀岩线路,还开发了大众攀岩体验项目。今年攀岩节期间,义县还组织了炫彩跑、攀树、溜索等特色项目。

  义县县长苏贵宏说,义县正积极开发医巫闾山这座生态、文化和历史的宝库,依托绝佳的自然岩壁资源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充分挖掘攀岩、攀冰、登山、民俗体验等产业发展潜力,深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李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