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大额存单利率掀起“上涨潮”

2018-04-26 06:51:0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在投资理财上较为保守的市民有好消息了!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陆续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在“资管新规”落地及银行理财不再“刚性兑付”的环境下,大额存单是保守型投资者较好选择。

  多家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

  记者走访中发现,沈城近期已有多家银行调高大额存单利率,既包括中行、农行等在内的国有银行,也包括招商银行这样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

  以农业银行为例,该行4月16日开始发行的新一期大额存单,1年期利率为2.175%(30万元起购),而在3月份发行的同期限大额存单,利率为2.1%(20万元起购),此外,1个月、3个月、6个月大额存单的利率均较上月有不同程度提升。

  中行同日开始发行的新一期大额存单利率水平同样有所提高,30万元起购的产品,利率普遍达到了基准利率的1.45倍。

  股份制银行中,招行4月17日推出的大额存单,根据存款金额不同设置了不同的上浮幅度。其中,对20万元起存的“普通型”大额存单,较基准上浮40%;对50万元起存的“增强型”大额存单,上浮45%;对100万元起存的“进取型”大额存单,上浮50%。

  不断加码上浮力度,意味着市民同一笔资金放在不同的地方,选择不同的方式,收益会有更加明显的差别。如果投资100万元购买3年期的大额存单,到期收益12.4万元,比普通定期高出4.14万元。

  收益堪比理财产品却几乎无风险

  央行放开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后,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开始增强。眼下,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大额存单都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40%调高至45%,甚至50%。按照各银行平均水平测算,目前,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分别较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高51、70、83个基点,较2017年底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上调了9、13、14个基点。

  部分银行五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利率超过4%,收益水平堪比理财产品。但大额存单和普通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因此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而理财产品则不属于此类。“大额存单非常适合稳健型和保守型投资者的需求,同时,一些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基于风险分散原则,也会选择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专家陈铁钢说。

  业内人士认为,预计2018年5月份还会有大批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且利率可能更高。此外,预计大型国有银行的普通定存利率趋于稳定,部分中小银行的普通定存利率则会有所上涨以增加存款。总体来看,银行利率市场化会进一步提速,存款利率难以下行。 (记者 刘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