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仍居辽宁职业病发病首位

2018-04-26 10:13:0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4月25日-5月1日是全国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4月25日,沈阳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8部门举行2018年辽宁省暨沈阳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据《辽宁省卫生计生与人群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尘肺病仍居辽宁省各类职业病发病人数的首位,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发生在采矿业和制造业,这与辽宁省重工业为主的行业结构相符。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经济转型及产业结构的调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更为多样、复杂,职业病防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沈阳市辖区内目前有3家职业病诊断机构,分别是辽宁省疾控中心、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和沈阳市益民医院(只有尘肺诊断资质)。

  启动仪式后,省疾控中心、市第九人民医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多家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台,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材料、宣传品,开展展板宣传,并组织专家为企业员工提供职业病防治相关内容咨询和义诊服务。

  相关链接

  职业病诊断需要哪些资料?

  据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相关人员介绍,职业病诊断需要以下材料:劳动者职业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包括在岗时间、工种、岗位、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名称等);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还需要个人剂量监测档案等资料。(记者 樊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