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试点“庄河经验”示范效应显现

2018-05-01 06:48:3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在庄河市将军湖区域,一种新型的玻璃轻石方砖铺设在停车场上,雨水落地后能够迅速地透过方砖渗入地下。行走在将军湖周边道路上,生态树池、雨水花园、植草沟、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工程随处可见。记者近日从庄河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获悉,自2016年正式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将军湖片区已经打造出“以多功能调蓄水体为核心”、“有效应对洪涝潮三重叠加影响”的海绵城市片区建设样板,按照全新理念建设的海绵工程,不仅成功实现雨水的滞蓄、净化及循环利用,也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份“庄河经验”。

  城关工业园区位于庄河市中心城区,北侧是大面积棚户区,西侧为新建住宅区,是庄河老旧城区改造的典型代表。居民王鹏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有一条水沟,一到夏天臭味熏天,现在改造一新,老百姓享福了。”作为海绵城市试点的重要片区之一,庄河市对城关工业园的工厂、道路进行海绵化改造,并建设截污工程、公园工程,构建“截污、滞蓄、净化”的水质保障系统和无雨水管网的生态草沟系统,水体黑臭问题即将彻底解决。像这样,在21.8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5个汇水分区都非常具有典型性,也是庄河将来输出可复制推广经验的样板工程。

  庄河在全力建设海绵城市过程中,还注重培育和引导该产业的孵化与发展,同时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低成本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充分体现试点示范的全局性价值。大连长兴恒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拥有的玻璃轻石生产技术,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知识产权拥有者。玻璃轻石透水砖具有独特的产品结构,它通过“破坏水的表面张力”,有效解决传统透水材料“透水与强度”、“透水与保水”相矛盾的技术难题,可广泛用于公共建筑广场、地铁、车站、高速公路、别墅、住宅小区、公园、艺术景观等透水铺装。庄河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说:“不但要建设好海绵城市,还要形成大连自己的海绵城市产业。”

  在顶层设计中,创新完成了“多规合一”的海绵城市规划体系;在投融资体制上,成功引入PPP项目运营模式;在工程建设上,样板区域已基本建设完成,并打造一批亮点工程……2017年9月9日,庄河市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庄河海绵城市试点核心工程全面启动。按照约定,双方将以水环境综合整治为目标,采取流域打包原则,统筹解决海绵城市建设、洪涝潮、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提升与资源回用等多方面水环境问题。庄河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概算总投资约39亿元,其中,政府直接投资概算约16.8亿元,不仅要解决谁来建、怎么建,同时要考虑未来如何管,基础设施建设、后期运营维护,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通过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技术和管理的优势,形成PPP模式示范经验。”

  庄河海绵城市试点确定的143个项目,概算总投资约为39亿元,目前已完成2.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工项目28个,开工项目35个,累计完成投资约10亿元。2018年底,试点区21.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将完成达标,2020年,城市建成区25%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记者 吉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