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明亚:金牌工匠的转换人生

2018-05-03 05:56:43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我以后就在营口住了,就在营口买房子了。”今天三月份,项明亚在接受营口本地媒体采访时,吐露了自己对营口这座城市的热爱。

  项明亚不是营口人,但凭借精湛高的技术和肯干的作风,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征服了这座城市。2017年,他被授予“营口市金牌工匠”的荣誉称号。

  2014年3月10日,项明亚从抚顺铝厂到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工作,被任命为电解分厂一车间工区长一职,正赶上新建厂房和电解槽,他深知母线焊接质量直接关系到以后电解槽的生产指标。

  基础工程最为关键,刚刚投入新工作的项明亚不敢放松,紧盯着执行标准,不准有丝毫误差。严谨、规范、细致,这正是项明亚的对工作的要求。

  刚到营口工作不久,项明亚的工作再次变动。2014年年末,公司将项明亚同志调到营口忠旺电解分厂二车间任副主任一职。显然,好钢用在刀刃上,有问题需要项明亚去解决。

  原来,由于前期对技术条件把控不精准及原材料出现质量问题,营口忠旺电解分厂二车间500KA系列电解槽生产出现波动,致使出现槽温高、火苗黄、碳渣多等一些列影响生产的难题。

  项明亚对症下药,短短的一个月时间,生产运行趋于平稳。之后,项明亚继续巩固成果,使500KA系列平稳高效生产。看似轻描淡写,但这背后是项明亚的深厚经验。

  项明亚1963年出生,年过五旬,已经在铝电解生产一线工作30多年。徒弟们都说,没什么问题是师傅没见过的,更没有什么问题师傅是师傅搞不定的。

  电解车间系列启动,吃残极是一项十分巨大的工作。所用残极堆放在厂房内,烟气大、粉尘多、现场乱,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同时,残极二次使用又增加了一倍的劳动强度。可以说,这一直都解电铝系列启动的难题。

  有经验,爱琢磨,能创新,项明亚发明了“热残疾不落地倒换法”,让吃残极这项工作焕然一新。年产50万吨的铝电解系列启动时,使用“热残极不落地倒换法”可降低生产成本大约460万元。

  现在,项明亚任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电解一分厂四车间主任。从抚顺到营口,从央企到民企,从业30多年,项明亚转换工作地点,转换工作职位。在不断转换的人生中,大国工匠的精神底色从未改变。(记者 王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