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集团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核准批复

2018-05-15 09:10:5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近日,记者获悉,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简称沈机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定向增发核准批复,此次增发将募集资金26.9亿元,用于发展智能机床产业升级项目、营销网络升级项目和技术创新平台项目等。这意味着,沈机股份将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智能数控机床业务产业化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将不断拓展i5智能数控机床中高端市场,巩固自身在国内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地位。

  “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复将有利于沈阳机床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智能数控机床业务。”沈阳机床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智能机床产业化升级项目为例,项目拟对公司智能机床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及产业化升级,同时围绕 i5 智能机床建设智能工厂,全面推进商业模式创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新增8000台/年智能机床的生产能力,并同时提供4000台智能机床的使用权出租能力,满足汽车工业、消费电子、珠宝加工等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高标准、差异化要求。

  创新助推突围,改革迎来新生。去年4月,在国家、省、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沈阳机床集团形成综合创新改革方案,并成立16个专项工作小组,先期启动相关工作。去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支持沈阳机床实施综合创新改革,明确提出要将沈阳机床打造成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这一过程中,沈阳机床集团着力整合优质资源,将集团 i5优质资产注入沈机股份,推动上市公司轻装上阵,全力聚焦智能机床业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金融创新为国有企业改革“鼓劲儿”。去年12月,在市国资委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合力支持下,沈阳机床集团完成了一期债转股67.51亿元,初步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为沈阳机床集团改革重组提供资金保障,完成资本的重新布局。获得国有大型银行的资金支持后,沈阳机床集团利用债转股资金,通过购买沈机股份的非i5业务相关资产,为沈机股份提供资金75.74亿元并偿还其存量债务。沈机股份通过此次资产重组,实现了2017年度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1.18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一招金融创新的“妙棋”给沈阳机床集团改革带来了转机,轻装上阵后的沈机股份专注于核心产品i5智能机床制造业务。今年年初,沈机股份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的合作将主要围绕沈机股份转型升级及经营模式转变,充分发挥i5先进技术优势,共同探索发挥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平台支撑下的设备租赁业务。通过经营性租赁模式、融资租赁模式、设备余值联合处置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多方共赢。最新消息显示,国银租赁支持沈机股份i5智能机床经营租赁业务的首期4.77亿元资金已于3月16日到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则经济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在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这项系统工程中,金融机构如果加强与企业合作,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创新,不但能够相应国家政策号召,为国有企业焕发生机助力,还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探索出新的服务模式,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眼下,在以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银租赁等为代表的国家金融机构对沈阳机床集团的“鼎力支持”下,老国企沈阳机床集团已经重焕新生。截至目前,通过统筹运用盘活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增发、市场化债转股、银行信贷等多种手段,沈阳机床集团的企业资本及负债结构得到了优化。如今,沈机集团的12户辅助企业已完成处置,一批“壳企业”、集体企业已经销号。

  根据沈机股份不久前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沈机股份成功“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85.42%;净利润1278.99万元,同比增长104.79%。(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