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点培育四大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产业

2018-05-15 15:44:4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记者5月14日获悉,沈阳市政府日前印发的《沈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沈阳市将着力培育智能芯片、智能语音及翻译、智能图像、智能器件四大核心产业。同时,围绕这四大核心产业,沈阳市还将重点安排一批重大研发项目,努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

  沈阳市明确,要以“创新驱动+产业导向+应用牵引”为核心,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以重大工程、龙头企业、品牌产品为抓手,以高端人才、创新载体、基础设施、政策法规为支撑,建设高效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沈阳打造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高地。

  规划提出的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将沈阳市建设成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重要一极。为实现这一目标,沈阳市将着力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培育四大核心产业。

  在智能芯片产业领域,沈阳市将努力突破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培育GPU、FPGA、NPU等一批智能芯片设计及制造企业,努力将智能芯片及装备产业培育成沈阳市新的支柱产业;在智能语音及翻译产业方面,研发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智能语音开放创新平台及产品,将智能语音及翻译产业培育成沈阳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在智能图像产业方面,研发基于机器视觉和动态目标识别、检测等产品,力争使沈阳智能图像产业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在智能器件产业方面,拓展关节位置、力矩、视觉、触觉和3D扫描等智能传感器的研发与应用。

  为支撑、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沈阳市将实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引进国内外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延伸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芯片等产业链和创新链,打造5个左右特色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同时,加强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加大对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引导和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其中,沈阳市将鼓励企业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对企业在沈阳市建设的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各类研发平台,一次性给予其建设投资额3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