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绒山羊有了专业“理发师”

2018-05-16 17:20:4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图片默认标题

专业剪绒队五六分钟就能剪好一只绒山羊。(记者 司成钢 摄)

  又到了给绒山羊梳绒的季节。5月7日早上5时许,周忠勇专业剪绒队队长段兴东就带着工人来到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万利村的徐广伟家中,开始为绒山羊剪绒。在4台剪绒机的轰鸣声中,只用了大约五六分钟,一只绒山羊就褪去了“冬装”。

  自打县里有了专业剪绒队,像徐广伟这样的养殖户就再不用为给绒山羊梳绒犯愁了。徐广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手工抓绒,一人一天顶多能抓10只,雇用10个人得干4天,而且对羊的伤害比较大。现在用机械剪绒,一天就可以干完,而且对羊没有伤害,省时、省力、省费用。

  近年来,在本溪县动监部门的引导下,绒山羊养殖已成为该县的主导产业,全县绒山羊存栏量达10万余只。以往,羊绒采集都以梳为主,采用原始方法用铁筢子从羊身上硬抓下羊绒,给绒山羊造成了极大伤害,有的甚至死亡。这种方法很不科学,也不人性化。

  为保护好绒山羊,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在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本溪县开始尝试采用新型电动剪绒机剪绒。这款机器不伤羊的皮肤,可以大片剪绒,并可连续工作,剪绒效果理想。2014年,小市镇万顺达牛羊养殖基地负责人周忠勇在县动监局的支持下,成立了专业剪绒队。队长段兴东对记者说:“我们今年从3月22日开始干活,到现在剪了差不多7000只羊,一天大约能剪300多只,加班加点能剪400余只。除了本溪县,我们还去新宾、桓仁、宽甸等地剪绒。”

  专业剪绒队的成立,改变了传统的手工抓绒方式,减轻了抓绒劳动强度和绒山羊的痛苦,并为实现分类分梳、优质优价打下了基础。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胡明哲说:“分类分梳这个项目已经开展4年了,得到了广大养羊户的认可。现在,全县3/4的绒山羊都采用分类分梳方法进行梳绒。”(记者 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