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农民种草莓技术亚洲领先

2018-05-18 10:37:1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5月13日,在东港市十字街镇赤榆村丹东市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119户农民带着自家的草莓亮相合作社主办的草莓大赛,准备一决高下。通过评审委员会的品鉴和专业人员对农残、糖度、硬度的检测,这100多份样品草莓糖度大部分在12度以上。

  在大赛现场,作为评委的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李怀宝对记者说,东港农民种植的暖棚草莓自去年11月份上市,采收期可一直延续到今年7月,品质之高、果期之长,充分展现出种植技术的高超,在亚洲也是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是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第五次举办草莓大赛,参赛的农民不局限于本合作社,还包括合隆满族乡、马家店等周边乡镇,去观摩的还有鞍山、辽阳的草莓种植户。来自东港市合隆满族乡犸木林村的草莓种植户张永刚连续参加了五届草莓大赛,今年获得银奖。“参加大赛对我触动很大,大家聚到一起,通过相互品尝,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张永刚种了0.4公顷草莓,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这几天,他和妻子正在进行草莓田间育苗,准备来年有个新突破。 

  “去年,我们合作社草莓经过300多项检测,出口400多吨草莓。今年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眼下我们正在申请鲜果出口自营权,通过认证后,草莓出口就更方便快捷了!”在合作社示范基地,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廷东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这几年,他带领合作社先后配套建设物联网、农业环境智能监测控制等系统以及农产品质量追溯、新品种新技术试验推广等体系,按照出口农产品和放心农产品质量要求,对合作社农户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草莓“从田间到消费终端”全程可控。“这次参赛的100多份样品基本代表了当地草莓种植户的种植水平。我们举办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和大家一起研究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探索先进的草莓生产管理技术,在设施、设备、品种、技术上不断更新发展,不断提升草莓品质。”马廷东说。

  在东港广袤的农村,草莓种植深入人心。政府相关部门和专业合作社定期或不定期地请国内外专家前来给农民讲课,还有专业技术人员登门服务,种植户之间也经常进行沟通交流,使草莓种植技术不断更新发展。“通过预冷促花等技术使草莓的上市时间大大提前,又采用遮阴、物理降温、合理调控花期等措施,使草莓果期比过去延长了近两个月,两项加在一起,收益自然提高了不少。”连续两年获得草莓大赛金奖的马家店镇珠山村农民王广智对记者说。

  据统计,目前东港市草莓生产面积为1.12万公顷,全市9万户农民、2000多名经纪人以及上百家企业从事草莓产业,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草莓主要通过空运和冷链运输销往全国各地,可以做到最迟24小时到货。(记者 蔡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