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不屈的凌河》再现辽西抗战史

2018-05-18 14:21:5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连日来,锦州评剧团三部传统评剧、一台戏曲音乐会正在紧张排练之中,将于本月上演。同时,评剧《不屈的凌河》已申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近期,这个团同时排演传统戏与现代戏。

  一年来,锦州评剧团排演了十部传统大戏,其中三部大戏于5月上演。5月24日,锦州评剧团将在锦州演出传统剧目《秦香莲》;25日,演出《奇冤义胆》;26日,演出《乾坤带》、戏曲音乐会《竹风曲韵》。评剧《不屈的凌河》经过精益求精的创作,已完成申报工作。

  《不屈的凌河》彰显地域文化

  评剧《不屈的凌河》根据锦州籍著名作家萧军的长篇小说《第三代》《八月乡村》改编,由黄伟英担任编剧,锦州评剧团中青年演员联袂演出。《不屈的凌河》是以艺术再现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侵略者的文艺作品,描写的是“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军占领辽西,不屈的凌河人英勇无畏,走上了抗日道路的故事。这是一部史诗画卷,也是一部民族精神的赞歌。该剧通过对翠屏、刘元、汪诚、刘二丫、井泉龙等几位主人公的性格命运描写,反映了辽西人民英勇、顽强的民族气节,同时通过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表现手法,凸显出浓郁的地域特色以及多彩的辽西风光。

  据黄伟英介绍,评剧《不屈的凌河》秉承着“辽西史诗画卷,民族精神赞歌”这一主题立意,在创作层面上,力求传达朴实的民俗民风,营造强烈的戏剧冲突,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和浓郁的地域风情。以独特视角集中刻画辽西人民的鲜明性格特征:勤劳朴实、善良勇敢,在面对国恨家仇的紧要关头,敢于在逆境中抗争,英勇顽强,不畏险阻。

  据锦州评剧团团长闫锡介绍,《不屈的凌河》具有鲜明的地域性,萧军的长篇小说《第三代》《八月乡村》反映的是锦州地区的历史故事,锦州建有萧军纪念馆和萧军公园,萧军生前曾多次回到家乡锦州。于是,锦州评剧团决定以此为创作素材创作评剧。

  《秦香莲》参演中国评剧艺术节

  在创作现代戏的同时,锦州评剧团不忘传承经典,近年来不断复排传统大戏,并在省内外巡演,获得热烈好评。其中,《秦香莲》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并于5月24日在锦州上演。

  《秦香莲》是家喻户晓的传统大戏,弘扬了真善美,已成为多个剧种的保留剧目。此次由评剧名家宋丽担任艺术总监,青年演员倪佳鑫领衔主演的《秦香莲》,保留了经典版本的精髓,同时为了适应当代观众的欣赏需求,将全剧节奏进行了合理调整。5月25日、26日,演出的《奇冤义胆》《乾坤带》,同样进行了节奏调整与剧情整合。戏曲音乐会《竹风曲韵》则是锦州评剧团根据老曲牌新排演的一台戏曲音乐会。  (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