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人到桓仁山沟体验传统耕种

2018-05-18 11:58:0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为绿化认养树木,不鲜见,为吃小杂粮认养庄稼田,倒是新鲜事。

  这些日子, 桓仁满族自治县八里甸子镇马鹿泡村突然多了不少外地车辆,进了村子就直奔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4月29日,合作社组织进行了“一亩田共享农庄签约合作仪式”暨春耕开犁仪式。

  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不用机械化作业,全部用最传统的耕作方式种植绿色小杂粮。眼下,春耕正在进行,这里到处可见大人扶犁、孩子牵牛、妇女撒种的景象,而那些种地的则是来自沈阳、本溪的城里人。他们一是为了体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农家生活;二是认养庄稼田,秋收后能吃到可口的绿色食品。本溪市的王阿姨说:“我特别喜欢马鹿泡村的玉米、黏米饭,里面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味道。”

  为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14年,村民张立安发起成立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桓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合作社采用传统耕种的方式,种植黑糜子、谷子、荞麦和玉米等8种杂粮。这些朴实憨厚的农民利用当地土质肥沃、水质纯净和空气清新等优势,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不喷洒除草剂,施有机肥和农家肥,人工除草,利用太阳能灯除虫,采用生物制剂驱鸟,生产出了高品质的杂粮。杂粮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2017年,合作社顺势而为,扩大杂粮种植面积,由当初的几千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7公顷,入社会员达337户。合作社指导大批散户从事绿色种植,生产杂粮,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对外销售,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每公顷地可以增加收入6万多元。

  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绿色杂粮多次参加农产品博览会,生产的黑糜子、大黄米近日通过香港权威机构的农残和化残检测,达到欧美标准,获准参加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农产品博览会。

  为了常年吃到马鹿泡村的绿色小杂粮,沈阳市民王化威发起成立“一亩田共享农庄”,赢得众多省内其他城市市民的青睐,吸引了100多位沈阳和本溪的市民加入,他们通过认养方式订购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绿色小杂粮。

  “农友可以参与或监督春种、夏管和秋收,亲眼见证合作社生产小杂粮的全过程。合作社也可以根据农友的需求调整种植结构,生产城里人喜欢吃的各种粮食。”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立安说。(记者 王冰凌/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