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四大防水排涝工程全面展开

2018-05-24 09:33:5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5月23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沈阳全面启动排水防涝工程。由于排水防涝工程大部分需要结合城市既有市政道路进行,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将对市民出行产生影响,市建委副主任石国琦表示,目前全市城建系统各部门正在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大干实干、挂图作战,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还路于民,确保大干之年无大堵,全力减少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对市民日常交通出行的影响。

  据了解,这次防水排涝工程将改造原有的“排水管渠+应急管理”的排水防涝体系,构建“源头减排、管渠提标、排涝除险”等工程性设施和应急管理等非工程性措施相协调的“3+1”排水防涝体系。目标是建成“小雨不外排、大雨不积水、暴雨不内涝、大暴雨不成灾”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源头减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积水易涝区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建筑小区实施海绵改造工程,实现初期雨水就地吸纳,缓解积水易涝区客水压力。

  ●排水设施建设。实施管渠、泵站提标改造工程,在积水严重区域新建排水(雨水)干线63公里、支线53公里,新建、改造泵站29座,摘除30平方公里积水严重且分流不彻底地区混接管线,实现重点区域大雨地面不积水。其中2018年春改造雨水干线42公里、区域泵站6座、桥区泵站9座。

  ●排涝除险工程建设。2018至2020年,沈阳将实施河道过水能力提升工程和调蓄设施建设工程,打通4条水系出口,建设调蓄池13处、雨水行泄通道119处。其中2018年改造北运河细河2个水系出口、调蓄池6座、易涝点位45个、行泄通道等工程119处。

  ●非工程性措施完善。2018至2020年,构建排水防涝信息管理平台,购置一批联合疏通车、移动泵车等养护、抢险设备,提升日常运维和应急救灾水平,建立排水防涝一体化管理体制,实现大暴雨城市不成灾。(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