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第九届“甘井子读书季”开展

2018-05-25 17:22:3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5月23日,百年书店——中华书局伯鸿书店首进大连,宣布与大连万科跨界合作,将在万科·观贤别墅设观贤书社。签约仪式上,甘井子区图书馆为观贤书社授牌,由此,观贤书社有了另一个身份——甘井子区图书馆万科观贤分馆。

  作为第九届“甘井子读书季”活动之一,本次授牌是对甘井子区文化强区战略的有力呼应,也是对读书季活动“联动”特点的一次践行。继在全区14个街道建设26个直属分馆之后,甘井子区图书馆首次走进企业,第27个分馆——万科观贤分馆的即将投入使用,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覆盖到居民家门口,延伸到生活空间的深处。

  与“联动”并举,“惠民”“品质”也是本届读书季活动的重要关键词。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由甘井子区文体局主办,甘井子区图书馆、文化馆及各街道文化站承办,以“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甘井子”为主题的第九届“甘井子读书季”,已经并即将开展活动60余项、200余场,参与群众预计达到30万人。200余场活动中,亲子阅读、图书置换、“甘图有约”未成年人服务品牌等惠民利民,“明珠讲坛”“艺术实验室”等特色文化品牌保质保量……

  将在甘井子区中小学建“一卡通”分馆

  本届读书季活动,甘井子区全区总动员,真正将“联动”贯彻到底。除甘井子区图书馆万科观贤分馆的即将开放外,6月,有“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辽宁省最美基层图书馆”之称的甘井子图书馆,将根据甘井子区“打造甘井子区图书馆总分馆制新模式,建立‘1个总馆+14个街道图书分馆+若干社区书屋+95所中小学图书馆’模式,促进文化教育资源整合”的要求,在全区中小学建设首批4个“一卡通”分馆。

  以扶持区域内离区图书馆位置较远、交通不便利、图书资源匮乏学校为基本标准,首批中小学分馆将实施统一标牌标志、统一业务平台、统一资源配送、统一服务规范等,将实现计算机联网借阅、文献资源统一流通、统一检索、通借通还、流通数据联网可查等功能,将经典书籍送到学生身边,让更多优质少儿图书资源走进校园,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延伸,使广大未成年人能够方便快捷地多读书、读新书、读好书,以提升其思想道德素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真正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甘图有约”为未成年人点燃光亮

  想百姓所想,解群众之需,惠民利民贯穿于整个读书季活动之中。妇女学法维权知识竞赛、“与书为友,读在夕阳”主题沙龙、“关爱流动儿童 书籍伴我成长”讲座……第九届“甘井子读书季”将目光聚焦各个群体,为其提供知识援助,充分体现出人文关怀。

  关注未成年人群体的特色服务品牌“甘图有约”,也是坚持惠民举措的一大亮点。在读书季活动期间,“甘图有约”未成年人品牌活动之艺术实验室系列、科普小课堂系列、亲子阅读系列周周都有,穿插举行。孩子们走进甘井子区图书馆,组装各种模型,制作玫瑰花胸针,和爸爸、妈妈一起大声朗读,将图书馆作为第二课堂,动手动脑的同时,健康成长,心中遍洒阳光。

  “明珠讲坛”已成为特色文化品牌

  自2011年至今,甘井子区图书馆成功培育了一个个面向公众、普及常识、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贴近市民生活的文化品牌,深受市民欢迎。本届读书季活动,这些特色文化品牌继续发挥影响力,其中,“明珠讲坛”无疑是一个品质的保证。

  作为首批大连市民学习品牌,每周日下午,“明珠讲坛”都将为读者献上精品公益讲座,搭建起专家、学者、文化名人与市民之间文化交流的平台。讲座内容涵盖传统文化、文学写作、艺术设计、家庭教育、健康养生、历史文化等,特别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市三院等公立三甲医院专家的健康讲座以及大连多所高校教授所“烹制”的精神文化大餐,关乎柴米油盐,也关乎阳春白雪,将满足市民多层面的需求。如今,第九届“甘井子读书季”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妨参与其中,共沐书香,“悦”读生活。(记者 彭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