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三个评书非遗项目首次巡演

2018-05-30 13:58:4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曲苑流芳”辽宁省评书艺术城际巡演日前先后在营口、本溪、鞍山举行,评书艺术家们共演出六场评书专场,受到各地观众好评。这是近年来辽宁省评书艺术最大规模的展演。本次展演由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鞍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本溪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营口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本溪市群众艺术馆、营口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这是辽宁省首次在城际间组织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活动,也是鞍山评书、本溪评书、营口评书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首次同台亮相。辽宁省评书艺术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袁阔成、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等评书名家可谓家喻户晓。鞍山评书、营口评书、本溪评书具有不同特色。鞍山评书是以普通话为基础,具有豪、紧、动、热的艺术特色。语言口语化,风格豪放、质朴、热烈、明快,与本地百姓生活语言紧密结合,引人入胜。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鞍山评书形成了“三芳争艳”的局面,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单田芳、张贺芳先后在电台、电视台录播了《岳飞传》《明英烈》《隋唐演义》等多部评书。多年来,鞍山评书艺术不断培育传承人,观众队伍不断壮大。本溪评书是北方评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人物为田连元。本溪评书具有细腻生动、幽默风趣等特点。营口评书汲取了东北大鼓、二人转等民间艺术精华,形成了洒脱大方、刚健清新等艺术特色,以声传情,以形写神,具有“文书武说”“武书文说”的传统。我省评书艺术风格多样,不仅有享誉全国的评书表演艺术家,而且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此次,省市非遗工作者创新非遗传承思路,组织鞍山评书、本溪评书、营口评书非遗传承人以及不同评书流派的多位艺术家走到一起,展示传承保护成果,切磋评书技艺。展演结束之后,还将邀请曲艺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新时代评书艺术保护传承的新举措。

  营口首演现场,评书表演艺术家裴冠红、卞志明、雷志诚、张全友、张娃佳、刘振波等轮番上阵,为500余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表演了传统评书的经典作品。张全友表演的《隋唐演义》片段讲中带演、声情并茂、细腻传神,吸引了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地倾听。裴冠红、张娃佳两位评书表演艺术家风格大气,声音爽脆如珠落玉盘,二位演绎的故事高潮迭起,引来热烈的喝彩声。本次展演活动,既搭建了评书艺术家互相切磋的平台,又让观众近距离了解到传统评书艺术的魅力。这将有助于评书艺术的传承发展。

  近年来,辽宁省一直在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新途径,怎样使非遗项目的价值体现出来,获得人们的认同,从而加以传承发展才是非遗保护工作的目的。记者从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了解到,鞍山评书的保护传承工作正是立足于此,为了使传统曲艺非遗项目焕发活力,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在鞍山广播电视台、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鞍山青少年艺术中心建立鞍山评书保护传承基地,以三个基地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保护传承活动。其中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鞍山评书专场演出”“中国梦·评书情——纪念鞍山评书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周年评书专场晚会”“我们的中国梦·鞍山评书进校园”等活动。据了解,鞍山每年开展评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已经常态化。活动覆盖四个城区17个社区、20所小学。

  同时,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还整理出版评书专著《鞍山评书》,编辑整理《鞍山·评书之乡》等鞍山文化系列丛书。邀请知名曲艺专家学者召开“单田芳评书艺术研讨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座谈会”“《鞍山评书》出版发行暨传承工作座谈会”等专题座谈会,为鞍山评书的保护发展探索新路,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这些活动的积极开展,使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开始关注评书艺术。在鞍山,不仅中老年人喜爱评书艺术,年轻的家长们也纷纷将评书作为孩子的业余学习课程。(记者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