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风印象》重现沈阳历史记忆

2018-06-01 09:03:5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北方的山、北方的雪,在雪野中翱翔的猎鹰、在白桦林中穿行追逐群鹿的满族男儿……这是大型原创舞蹈诗画《满风印象》排练现场。该剧是沈阳演艺集团、沈阳歌舞团倾力创排的剧目“盛京赋”之一 。舞台上满族文化气息浓郁,满族剪纸、院落、舞蹈等元素贯穿其中,是一台反映沈阳历史文化记忆的剧目。是沈阳演艺集团继京剧《战沈州》、评剧《黄显声》之后又一台彰显地域文化的舞台剧。

  满族文化与现代艺术手段结合

  在排练现场,总编导徐晓霞向记者介绍,《满风印象》分为《摇篮》《雪逐》《踏梦》《闹春》《婚典》《铸魂》六个章节,将清文化与现代艺术手段相结合,用现代舞蹈语言、服装道具、音乐、灯光和舞美,制造多变的场景,努力打造一台彰显沈阳历史文化底蕴,使观众领略到满族原生态的民风民俗的魅力。剧中的神鹰舞、格格舞、红果寸子舞、笊篱姑姑舞、撞拐舞、迎亲舞、单鼓舞、腰铃舞等具有满族民族特色的舞蹈,表现出满族这个骑射民族粗犷豪放的性格和原始的围猎场面、强劲的生命意识。另外,满族节庆民俗中,人们的率真和欢乐也在剧中表现出来,比如在第四章《闹春》中,正月十五,男孩玩着民族游戏跑马城撞拐摔跤,笊篱姑娘心灵手巧,笊篱挥舞如花灯。满族院落、满族剪纸也成为舞台背景,抓鼓、单鼓、腰铃、寓意满族由来的红果等满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展现的是满族风情风俗、风韵风格,凸显唯美、震撼和感动。在第一章《摇篮》中,用婴儿的悠车讲述满族故事。满族育儿习俗里,最有特色的是婴儿睡悠车,把它称为养个孩子吊起来,北方的山水绿林,是满族的生命摇篮,摇篮,摇啊摇,把蓝天和大地摇入了生命之中。满族的民间故事也在剧中表现出来,如第三章《踏梦》讲述的是满族部落的起源——鹊衔朱果的传说。

  起用年轻团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沈阳演艺集团大胆起用年轻团队,《满风印象》的编导团队平均年龄35岁,演员平均年龄只有20岁。徐晓霞表示:“沈阳歌舞团注重发掘优秀年轻演员力量,更好地为沈阳城市文化事业发展助力。”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这台原创舞蹈诗画将于6月5日、6日在盛京大剧院首演。(记者  杨 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