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市集开启沈阳“文艺复兴”时代

2018-06-01 11:21:0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6月1日——3日,第21 届犀牛市集在1905文创园举行。本届犀牛市集是第二届沈阳创意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第二届沈阳创意设计周的平台,本届犀牛市集有了更多的“世界范”。

  沈阳文创力量激情展示

  据记者了解,与往届犀牛市集一样,今年通过筛选,从报名的数百个应征品牌中,最终选择了82个文创品牌参加犀牛市集。对此,犀牛市集的策划团队表示,与往届一样的是,今年同样收到了上千份的摊位应征函,而这一届为了呈现“文艺复兴”这样的主题理念,策划团队同时也通过梳理过往20余届犀牛市集的内容,让本届犀牛市集更具代表性。

  “一方面犀牛市集仍然要保持对于摊位内容品质的追求,同时我们也刻意寻找了一些有碰撞感的内容,我们希望传递的是,文艺复兴属于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1905文创园负责人徐比莉说。

  四大主题摊位有艺术有情怀

  另外,本届犀牛市集呈现了世界青年、街头故事、犀牛造物、拾艺人四个大主题摊位单元,传递的是不同的文创特征。

  在“世界青年”摊位单元中,着重选择更多的是独立设计师品牌与高品质的国际设计师买手店,呈现的是当下沈阳青年人在受到国际艺术熏陶之后带入沈阳城市的设计力量。在“街头故事”摊位单元,小众的潮流文化成为最抢眼的内容,滑板、涂鸦、地下电影等青年文化,与带有着强烈个性的设计品牌,交织出一个与传统相对应的全新文化品类。在“拾艺人”摊位单元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独立设计师再度同台,“我们在筹备这一单元时,也并没有局限在仅对非遗内容进行展示,而是刻意筛选和发掘了一些以传统公益开展设计的新品牌,石头、皮具、布艺,这些在古老技艺中的主角,通过当下青年人的设计理念和艺术审美而获得新生。在“犀牛造物”摊位单元中,则主要以设计师与粉丝之间的交流为主。

  徐比莉说:“犀牛市集发展6年来,呈现了3000多个文创摊位,带来了超过30个国家的艺术生活内容,是名副其实的沈阳文创聚集地。设计师与粉丝之间会因为共同的喜爱而成为朋友,他们的交流有时会延展到生活态度之中,这在传统商业中是不存在的。”

  公益文创激发青年无限创想

  文化与艺术,其宝贵之处不仅仅在于他们通过不同的媒介进行展示,更重要的是它们对于精神世界的影响。因此在“文艺复兴”的主题之下,犀牛市集一方面围绕艺术、戏剧、音乐三个单元,以公开课堂的方式,带来当代生活美学中受到青年人关注的话题,让不同的内容和观念在同一空间中得到近距离的交流和碰撞。

  另一方面,犀牛市集还首次发起了“犀牛青年”公益项目,未来,这个项目将面向城市年轻群体的各类艺术创作,以创作基金的方式推动创作交流、导师扶持、输出展示等。本届市集,1905将与全运万达、幻醒音乐共同携手,为青年音乐人提供创作平台。在未来的6个月时间中,三方将携手以“为沈阳城市写首歌”而面向沈阳的大学生和青年音乐创作群体征集原创音乐作品,通过专业与大众两个角度筛选出其中的优秀作品,通过专业制作团队制作一首单曲,并在下一届犀牛市集上推出。(记者 杨博  摄影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