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独家供货“海洋石油982”

2018-06-01 09:52:4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日前,我国自主投资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正式出坞下水。令人骄傲的是,这件“大国重器”所用的钢材均由鞍钢独家供货。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进入新时期,鞍钢为中国海洋经济持续注入澎湃动力,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途上用一件件“大国重器”不断刷新世界的认知:“浮动的海上机场”——国产航母、开采可燃冰的“深海巨兽”——蓝鲸1号、破冰“挺进”北极圈助力“一带一路”项目的LNG船以及有着“海上巨无霸”之称的2万箱集装箱船……

  大型深水装备是推动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利器。近年来,鞍钢积极践行深水战略,建成了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端深水装备,研发出一大批行业一流的技术成果。“海洋石油982”型长104.5米、型宽70.5米、型高37.55米,甲板可变载荷5000吨,最大作业水深1500米,最大钻井深度9144米,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建造,可满足国际海洋钻探的最新规范要求,处处彰显经济型、人性化的设计思路。在整体结构上,对抗击恶劣天气以及平台整体轻量化具有较高要求。为拿下这一单,鞍钢海工用钢团队迅速行动、超前介入,与用户共同制定供货方案,并针对该平台对钢板的特殊要求,制定了单独的产品协议和质量控制方案,不断优化、提升钢板生产工艺,确保钢板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其间,研发生产单位全工序联动,采用高精度洁净钢冶炼技术、高均质无缺陷连铸板坯生产技术以及板坯加热晶粒控制、TMCP组织控制等关键技术,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满足了轻量化等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超重比指标比用户要求标准降低40%。

  据权威人士介绍,此次“海洋石油982”的成功下水,使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梯队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规模化、系列作业能力形成。更与“海洋石油981”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全新格局,为我国技术装备“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领域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未来,鞍钢将乘“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继续发力高端海工产品制造,为“中国制造”品牌叫响全球市场贡献更多央企力量。(记者 叶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