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别让肚子太“激动”

2018-06-05 11:18:3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生活中有些人总会有一些摆脱不掉的尴尬和烦恼,比如:平时胃肠很好,但只要遇到重要场合或紧张焦虑时,就会感觉到腹痛、想上厕所,常常是越紧张、越焦虑,症状就越严重。记者了解到,每年高考时,都会出现考生拉肚子的情况。很多人把这种情况归结于吃错东西,但是,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综合内科崔祖丽医生却说,这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肚子“激动”多是情绪在“捣乱”

  崔祖丽介绍,人的胃肠道是个非常敏感的器官,一旦受到刺激后,有可能导致因胃肠肌肉的不正常收缩而引起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如大便次数增多或排便困难)或大便形状改变(如黏液便、大便干结)为临床表现。这种肚子“激动”的表现,其实,是一种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肠易激综合征。

  目前,对肠易激综合征没有针对性治疗药物,并且肠易激综合征只是暂时的胃肠功能异常,内脏器官没有疾病改变,而且也不会发展为恶性肠道疾病,因此,不用刻意治疗,预防发作需要做的是调节好心态,在出现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时,要学会合理释放生活、工作及身心压力。但如果肠易激综合征症状频繁发生、症状比较重、已经影响日常生活的,还是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心理和药物治疗。

  考前别紧张 饮食别变样

  高考在即,崔祖丽医生提醒考生家长和学生,高考期间饮食不要与平时有太大的变化,在食物的安全性方面需要格外注意,避免饮食不洁引起身体不适。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过于油腻、辛辣刺激和高嘌呤食物,如卤制品、动物内脏、海鲜、浓肉汤、火锅等,可以在睡前喝点牛奶,帮助睡眠。另外,家长应为考生营造轻松的家庭环境,缓解考生考前焦虑心情和身心过度疲劳,避免“肠易激综合征”。

  如果是由于吃了不洁食物以及暴饮暴食或吃了过冷食物引发的腹泻,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是急性病毒性肠炎或急性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泻,建议服用蒙脱石散。蒙脱石散具有强大的吸附及覆盖功能,服用后可吸附引起腹泻的细菌、病毒、毒素等随粪便排出。

  营养专家来支招儿

  对考生来说,怎样吃才是最佳营养搭配?高考前夕,让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媛媛来支几招,教大家通过均衡膳食,为孩子们保驾迎考。

  主食篇注重主食增加全谷类及薯类食物

  吃好主食,这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学习考试过程中,大脑全力以赴,需要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而全谷类(小麦、大麦、燕麦、黑米、玉米、小米、荞麦等)可提供更多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薯类(紫薯、红薯、芋头等)可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粗细粮搭配的主食,不仅提供必需的能量,这种复合糖类的食物也会让血糖的升降更平缓,避免考试期间出现低血糖的症状。

  果蔬篇多彩颜色多样营养

  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色、红色等深色新鲜果蔬含更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C、花青素、β-胡萝卜素。新鲜水果的营养大于鲜榨果汁,新鲜果蔬拥有全部的营养成分,而果蔬汁在榨汁的过程中会损失一部分非水溶性膳食纤维,部分有机酸、维生素被氧化。

  鱼肉蛋奶篇优质蛋白不可少

  海鱼中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含有EPA、DHA,对大脑及视力都有好处,蛋白质吸收利用率较高,还有钙、磷、碘、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瘦肉有丰富的铁元素及促进铁吸收的肉因子,能改善贫血。鸡蛋是优质蛋白质食物,蛋黄中的卵磷脂利于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奶及奶制品含钙丰富,吸收率高,酸奶更易消化吸收。

  饮料篇注意补水少喝甜饮料

  炎热的天气要注意补水,但尽量少喝含糖饮料。白开水、含水较多的水果、绿豆汤清热解毒、薏米红豆水祛湿都是不错的饮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