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88岁“花园爷爷”投12万建花园

2018-06-06 14:06:2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在皇姑区华山商贸区汇宝社区,一提起“花园爷爷”,大家都很熟悉。这位满头白发、面容慈祥的88岁老人与其亲手栽种的小花园之间的故事在社区广为流传,他就是黄吉强。

  2006年,黄吉强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迷茫和绝望中,他看到养花种草能治病的文章,便在自家楼下的一片建筑垃圾上修建了小花园。12年间,老人天天用心照顾花园,经过几次改扩建,小花园早已远近闻名,成了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

  自建花园创造抗癌奇迹

  昨日,记者走进汇宝社区的“荟锦园”,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居民们坐在椅子上闲聊,一派和谐悠闲的景象。

  为了美化园区环境,黄吉强2006年认养了自家楼下的这片空地,清理运出40多车建筑垃圾,换上从农村买来的五车好土和一车牛粪,开始种花种草,老人还给小花园起名叫“荟锦园”。

  黄大爷表示:“养花种草既有益身心健康,又能给园区增添生机,拉近邻里之间的交流,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儿!”这些年,他先后投资12万余元,改扩建的“荟锦园”成为沈阳社区个人修建面积最大(约400平方米)、档次最高的小花园。现在花园里有精品牡丹七十多株,芍药六十多株,鸢尾花六百多株,月季花六十多株,还有大花萱草、百合花若干。

  这个赫赫有名的小花园背后,有着一段老人与病魔斗争的感人故事。2006年4月,黄大爷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为摆脱癌症的阴影,黄大爷开辟了这处小花园。

  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半年以后,一个上百平方米的美丽花园展现在众人面前。居民纷纷前来观赏,大家的赞美让黄大爷心里充满了喜悦和幸福。他睡眠好了,吃饭也香了,身体越来越棒。黄大爷说:“手术至今已过去12年,我身体的各项指标全已正常,这真的要感谢小花园。”

  居民被带动 纷纷建花园

  在黄大爷的带领和指导下,社区居民们陆续建了“百花园”、“牡丹园”、“幸福园”、“宜心园”等数个档次较高的小花园。一时间,居民认养绿地、修建花园、养花种草栽果树形成了风气。   

  汇宝社区的吴书记表示:“黄大爷心地善良、乐善好施。他买了42寸彩电赠送给社区,还为活动室添置了风扇。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他会毅然伸出援助之手。困难学生,帮;重病孩子,帮;贫困家庭,帮……”黄大爷一次次平凡的举动,一点点平凡的爱心,温暖感动着许多人,播撒着善良与爱的种子。

  鼓励30多位癌症患者战病魔

  这些年,黄大爷还接待了30多位前来取经的癌症患者,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战胜癌症的体会,还给一部分患者赠送了资料和图书。

  小区里有一位50多岁的妇女也得了肺癌,她整天憋在家里,几次都想放弃治疗。黄大爷得知后主动上门鼓励,帮她化解恐惧感,鼓励她和癌症抗争。经过多次交谈,这名邻居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每天到公园锻炼身体,还学习画画和摄影。慢慢地,她整个人的精神逐渐好了起来,目前已度过了5年危险期。

  (记者 吕佳 摄影 常晟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