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香猪在大石桥周家镇扎根

2018-06-06 13:22: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产于广西的巴马香猪,素以皮薄肉细、味美甘香而闻名。如今,巴马香猪已经成功落户北方,在大石桥市周家镇扎了根。

  在周家镇甸寨村大山脚下的一块开阔地里,一群群大小不一、黑白相间、憨态可掬的巴马香猪正在尽情玩耍,打闹间还不忘吃一口鲜美的野草。它们身材短小、肚皮鼓鼓,走起路来一摇一晃,肚皮几乎触到地面,特别招人喜爱。

  这些可爱小猪的主人叫周知先,是个29岁的创业青年。“年轻人,就应该有点事儿干。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巴马香猪养殖这个项目,经过反复考察,我觉得前景比较不错。”周知先向记者说。2014年,他引进了巴马香猪仔猪,在甸寨村承包了山地建起猪舍,走上特色生态养猪的道路。

  据了解,巴马香猪是一种品质优良、珍贵稀有的地方微型猪种,具有体形矮小、基因纯正、皮薄骨细、肉质鲜香细嫩等优点,是符合人体生理需要和健康需求、营养全面的理想肉品。

  在猪舍里,周知先一边喂食,一边与记者聊起巴马香猪的独特之处:“你别看巴马香猪体格小,貌似娇贵,其实特别好养活。它们以豆腐渣为主食,再配一些玉米面、稻糠和麸子。偶尔我也会给它们加一些野菜、白菜等绿色营养餐。这样才能保证出栏后的香猪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周知先在专心养猪的同时,还忙着线上线下跑销路。他说:“我的客户几乎都是用网络联系到的,诸如微信、微博,都可以给我带来销路。当然了,大一点的饭店用肉,我还是通过传统的方式,自己出去跑销路。现在,我们家每年大概能出栏巴马香猪500头左右,一公斤40元左右,一年能销售上百万元。”周知先脸上洋溢着喜悦,“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将猪肉在屠宰场进行分割,然后装入礼盒进行销售,深受顾客喜爱,卖得相当不错。”

  去年,周知先成立了东发生猪养殖合作社,吸纳周边农户加入,和他一起养巴马香猪致富。周知先说:“我是周家镇人,不能只顾着自己一个人挣钱啊。”未来,周知先还要扩大礼盒包装,在香猪深加工上下功夫,力争让美味可口的巴马香猪肉走进千家万户。(车微  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