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力彰武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8-06-07 09:57: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板村第一书记尹强租住在村民家,利用空闲帮房东栽种蔬菜。

  大板村第一书记尹强租住在村民家,利用空闲帮房东栽种蔬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章古台村第一书记张伟引导党员郭义春带头用覆膜滴灌技术种植大果花生。

  章古台村第一书记张伟引导党员郭义春带头...灌技术种植大果花生。

  从今年2月起,辽宁选派1.2万名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对全省593个经济困难乡镇和1.17万个村实现全覆盖。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镇工作和任村第一书记推动乡村振兴,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选派工作启动以来,阜新市彰武县积极开展并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选派干部来到派驻地,迅速转变角色,沉下心、定好位、做调研、谋发展,全身心投入全新的工作中,在辽西北这块沙土地上,演绎出一幕幕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心中有思路,做事有章法,工作有抓手

  房屋坐落参差不齐,很多家宅院里种满树苗,杂物凌乱堆放,居民出来进去不走正门走后门,有的干脆把院墙一围,连大门都不留……这是省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副书记张伟被派到彰武县章古台镇章古台村时,看到的当地村容村貌。

  建设美丽乡村,从庭院改造做起。5月31日,经张伟倡议,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决定利用村部左侧一块空地建一个集采摘、观光等于一体的微缩景观,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利用闲置土地,而且能打造一个样板,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益处,自觉跟着行动起来,改造自家庭院。说干就干,当天开完会,党员们就自觉地留了下来,义务劳动两个多小时,收垃圾、除杂草,把这片空地收拾得干干净净。

  6月1日,村里又组织人员清运集中堆放的乱石,整理土地,划出条块,覆上草炭土,修建围墙,现场工人忙得不亦乐乎。让环境得到改善,让农民的日子过得多几分生活情趣,庭院改造承载着张伟的美好憧憬。在施工现场,张伟对记者说:“下周,省农科院风沙所的专家会来现场进行专业设计,等这个小型田园综合体建成了,村民一定会眼前一亮,相信章古台(村)的庭院环境会逐渐美起来。”张伟说着,眼神里流露出自信。

  同一天,在彰武县西北部的满堂红镇大板村,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尹强正忙得脚打后脑勺。记者见到尹强时,他正在70岁的贫困户邢大娘家里走访。邢大娘指着院子告诉记者,原来只有左边一片种了点儿蔬菜,尹强来过几次后帮忙在右边一片种上红小豆和绿豆,还帮她卖散养鸡蛋,“这日子眼看着要见亮儿了”。

  整个交谈过程中,邢大娘反复念叨着“知足”,说自己和省里派来的“大干部”处得跟一家人一样。这份熟悉和信任,是尹强用脚步和诚意走出来的。

  尹强从小在沈阳长大,这是头一次下乡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尹强从走村入户做起,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全村130户贫困户,他每家至少去过两三次。走访后,他对走访对象进行分类,什么原因致贫,占多大比例,每户有什么具体特点,都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因户施策。

  原本应该住镇上安排的宿舍,但尹强坚持留下来,租下当地村民王林住宅的一间屋子,每天与村民打成一片。在探访尹强住处的路上,记者见到一个农家乐和榨油作坊正在施工建设,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尹强介绍,这是他发展村集体经济计划的一部分,“建一个养殖合作社,一个种植合作社,再把网店建起来,抓实这几个抓手会让大板村(集体经济)有起色”。

  派出单位做后盾,派驻地区做保障

  “个人真的没什么,关键是组织上支持,自己单位重视,当地领导关心,解除了后顾之忧,才让我全身心投入。”尹强的这句话,道出选派干部的普遍共识。

  派出单位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后盾。尹强告诉记者,每次回单位汇报情况,局党组都让他讲困难、提要求,并给予全力支持。就在采访前几天,尹强刚刚汇报了一件事,又争取到单位的资金支持:大板村有21名中小学贫困生,每天午餐5元,一年校车费用1600元,让这些孩子的家庭难以负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单位拿出资金资助这些贫困生,让孩子们不用自己带饭,和其他学生一同坐上校车,按时安全上下学。

  3月7日以来,省选派的29名干部由彰武县委组织部负责协调,陆续送到派驻单位。3月15日下午,阜新市选派的26名干部通过对接会的方式进行对接。目前,省市选派干部已经全部到岗并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帮助建强战斗堡垒,提升村级党组织领导能力;帮助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帮助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帮助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解决信访难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帮助办实事做好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抓好自身作风建设,树立选派干部良好形象。”3月21日,彰武县召开全县大规模选派干部到村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县委在省市关于党组织第一书记职责要求的基础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7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目前,省市县选派干部已经分别到岗,对镇村情况的摸底工作基本完成。根据乡镇和村的实际情况,选派干部正着手制定发展计划和三年规划。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他们主要采取两种形式:第一种是选派到乡镇工作干部听取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到村工作干部意见,统筹本乡镇和各村发展规划,第二种是包乡镇县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直接听取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意见。这两种形式同步运行,到乡镇工作干部为本乡镇选派干部工作的牵头人,包乡镇县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为本乡镇直接联系人,随时将发展计划和规划送到相关部门审核,对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确保科学合理。县委还为选派干部搭建平台,在资金、项目、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好想法落得下落得实,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舞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