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姑区 “政务大篷车”开进企业解难题

2018-06-12 08:52:3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解决项目和企业发展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靠坐在办公室里拍脑门儿,万万行不通。

  皇姑区的办法是,把政务服务大篷车开进企业生产经营现场,把话筒直接递给企业负责人,带着问题“马上办”和“钉钉子”,把便企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把营商环境建设体现在企业。

  脚上沾泥,企业欢迎

  从今年3月开始,皇姑区在全区组织实施“千名干部进千家企业”工作。全区各部门联动,梳理并建立了重点企业库,确定了1000余家重点企业,作为千名干部服务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主管区领导每月进一家企业解决问题,真正让干部走下去、问题收上来,措施落下去、服务跟上来,获得企业点赞。

  在位于皇姑区的沈阳银丰轿车真皮座套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说,借沈阳整体汽车产业规模和气候,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想扩大经营,希望去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先进国家学习和改进汽车改装技术,但苦于没有这方面的信息门路。“包保”干部、皇姑区科技局局长孔岩听闻,立即沟通协调区商务局,为企业提供学习信息和渠道。“政府有更好的资源优势,为我们企业帮了大忙。”企业负责人表示。

  真发现问题,解决真问题

  “进企业不能走过场,不仅要掌握企业基本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企业档案,还要有走访企业记录,有企业诉求解决情况记录。”一名包保干部告诉记者。

  对收集上来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由区营商局作为协调部门,分解任务,限期督办,落实首接责任制。已累计收集企业意见和诉求243件,现场反馈或解答181件。

  疏通“痛点”,帮办代办,协调市科技局,帮助企业如期完成技术合同备案、近期无征收计划证明等各项审批;

  协调“难点”,针对企业用工难,通过皇姑区人才招聘会、社区公告栏等多渠道进行发布,为企业排忧解难;

  清除“堵点”,企业反映门前缺少公路基础设施、出行不便,立即进场施工铺设道路,与交警大队沟通疏导门前秩序……

  针对意见较为集中的企业招工难、门前停车难、报表多负担重、希望多了解政策、扩展信息渠道等,皇姑区一一给予解决。

  当好“店小二”,凝聚“向心力”

  深入现场,才知问题所在,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这也凝聚了企业对政府的“向力心”。在“三城联创”工作中,皇姑区包保干部带动和动员企业“自扫门前雪”,驻街企业纷纷自筹资金清理院内及周边环境。

  陵东钢材交易市场投入十余万元对场区及周边环境开展治理,清理垃圾、残土,封闭裸露空间,并协助疏导周边货运车辆进行有序停放;东窑实业公司积极参与周边城乡接合部的环境整治工作;西窑钢材市场自觉整顿市场环境秩序……不仅解决了政府资金难题,更把创城工作推向了深入。(记者 叶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