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4.01%

2018-06-13 08:53:1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6月12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就三年来平安辽宁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据悉,在深入推进平安辽宁建设中,辽宁省着重抓好平安辽宁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平安基层基础建设五方面工作,辽宁省已连续13年进入“全国综治工作先进省”行列,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并逐年提升,2017年已达到94.01%。

  辽宁省高度重视平安辽宁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印发《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平安辽宁建设提供行动指南。每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市、省直部门签订责任状,实行“四位一体”考评体系,对落实责任制不力的地区和部门实行督导督办和岗位追责。

  为切实化解社会矛盾问题,全省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今年起又制定实施了《全省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计划》。三年来,全省每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万件以上,调解成功率均在96%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全省多次召开社会治安、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专项组协调和调度会议,以高铁、动车组为重点,集中排查以各类涉路矛盾纠纷为主要内容的铁路沿线安全防范专项整治,推进公共安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辽宁省把平安建设重心落实到乡镇村屯、街道社区,大力推动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目前,全省14个市已经全部建成市级标准化综治中心。全省共划分88552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58354人,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在“雪亮工程”建设中,全省视频监控点位已达110万个,大大提高了社会治安防控效能。

  此外,在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全省以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为目标,注重资源整合,大幅提升了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统计显示,去年,全省违法犯罪总量同比下降6.6%,多发性侵财案件下降17.42%,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四项数据达五年来最低。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将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群众参与平安辽宁建设,并持续深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平安辽宁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