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2家媒体记者点赞大沈阳

2018-06-20 16:39:4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大气磅礴的城市风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基础雄厚的装备制造基地、技术先进的现代工厂……6月19日,参加“沈阳全力打造东北亚四个中心”——2018中国沈阳全球发布仪式的全球52家媒体记者嘉宾分别来到沈阳工业企业、产业园区、历史文化景点进行参观考察。结束一整天的行程,嘉宾们已被美丽的沈阳城“迷倒”,纷纷为沈阳“点赞”。“不虚此行”成了嘉宾们接受采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第一次看到壮观的沈阳故宫”

  在沈阳故宫,媒体嘉宾欣赏了在崇政殿前广场举行的精彩满绣模特展示。在现场,每一个被采访的嘉宾都对在沈阳的所见所闻,感到特别地新奇。来自俄罗斯海参崴Prim24电视台的女记者喀秋莎兴奋地用中国话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沈阳,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沈阳故宫。沈阳是我心中一个美丽的地方!”站在高大的凤凰楼前面,来自缅甸中文网的徐佳佳主任不停地拍照。她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到中国东北来,沈阳给我的感觉与印象中的很不同。有不少朋友还通过手机微信好奇地问我,沈阳下雪了吗?我告诉他们,这里很美好,现在还不是下雪的时候。我一定要把沈阳介绍给缅甸人民,让他们都来这里看看。”

图片默认标题

  在沈阳森林动物园,嘉宾们饶有兴趣地参加了熊猫馆。始建于2000年的沈阳森林动物园,占地面积217公顷,是沈阳市唯一一家展出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综合性国有动物园,也是辽宁省暨沈阳市青少年科普基地和中国丹顶鹤人工繁育科研基地。

  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宏表示,沈阳一次性引进4只大熊猫,令人赞叹。“更让我惊讶的是,沈阳森林动物园的管理工作,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来自南方的大熊猫在北方也生活得这么舒适!这四个“国宝”,能够助推森林动物园升级发展,更能让沈阳人享受大熊猫带来的快乐时光。”

  美国大底特律时报副总编辑张亮说:“棋盘山景区山清水秀,坐落其中的沈阳森林动物园可以称之为中国国内一流的动物园。看得出来,沈阳人对熊猫特别的喜爱。我在纪念品商店里,看到大小熊猫元素纪念品数量很多,小到头绳、钥匙链,大到毛绒玩偶,从二三十元至六十几元不等,价格极为亲民。每个从外地来沈阳的游客,都可以买点纪念品回去,只要拿出来,就会想起在沈阳留下的美好印象,这也是沈阳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渠道。”

图片默认标题

  ▲体验包饺子

  “沈阳对历史景观、遗迹的保护特别好”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曾经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设立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中心战俘营,当时称为“奉天俘虏收容所”。它就是被学者们称为 “东方奥斯维辛”的战俘营,是亚洲众多盟军战俘营中保存较为完好的一个。

  菲律宾华报总编助理史佳文坦言,“通过参观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让我了解到沈阳在二战史上是如此重要的城市。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珍视现在。作为媒体人,我们要发挥媒体责任,让这段不应被遗忘的历史传播得更广,让世界各地人民对战争和法西斯的控诉和对和平的呼唤,传播得更有力。”

  “参观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我才知道,这里曾关押了包括美军驻菲律宾最高军事长官乔纳森·温莱特中将和美军巴丹守军司令爱德华·金少将等高级别长官。我发现,沈阳对历史景观、遗迹的保护特别好。战争的记忆,也让我们更好地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创办人、《新市场报》总编辑任传功说道。

  “沈阳在科技创新方面还会有更大的作为”

  在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厂区,嘉宾们详细了解到,这个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企业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发展成为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作为工业4.0的践行者与推动者,新松始终以超前的技术和独特的软硬件综合实力,一直引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参观期间,嘉宾们对新松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系列产品非常好奇,并与机器人热情互动。

图片默认标题

  ▲参观沈阳新松

  在得知新松机器人公司研制的24台移动机器人曾经登上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的舞台,以人机和谐、美轮美奂的演出展示了 “沈阳智造”的气质,意大利中国旅游协会梅毕娜女士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新松的名字早就享誉全球了,并成为沈阳这个工业城市的代表。长时间以来,沈阳都以重工业闻名,如今科技日益革新,沈阳凭借着雄厚的科技、制造基础,顺势而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认为沈阳在科技创新方面还会有更大的作为。”

  “期待将‘沈阳智慧’在菲律宾应用”

  在沈阳的“智慧园区”沈阳国际软件园,嘉宾通过参观考察,走访入园企业,加深了对沈阳的认识、了解。目前,入驻沈阳国际软件园的企业涵盖工业软件与工业设计、软件与信息服务、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智能应用等软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截至2018年3月,园区已入驻企业850家,入驻企业员工近30000人。在沈阳国际软件园的明星企业沈阳风驰网际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物流基地视频管控平台、视频智能分析大数据平台、铁路信息大数据综合研判系统在内的多种产品,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供应商。

图片默认标题

  ▲参观沈阳国际软件园

  来自菲律宾商报副总编辑蔡友铭在参观后表示,中菲之间的友谊深厚,据他所知,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中方将会协助菲律宾建设两条新的铁路,来提升菲律宾当地的交通状况。他了解到,菲方采购的高速铁路列车就来自中国辽宁,他期待未来高速铁路在菲律宾开通后,能够将“沈阳智慧”的铁路信息大数据平台在当地应用,从而提升当地铁路运营的效率和安全性。

  “期待沈阳的汽车产业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媒体嘉宾们参观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汽车生产线,对领跑世界的生产技术设备非常感兴趣。嘉宾们了解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是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业务涵盖BMW品牌汽车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全新BMW 5系Li 、BMW 3系、BMW X1、BMW 2系旅行车、BMW 1系运动轿车五个系列。而华晨宝马第六款国产车型——全新BMW X3也将于2018年上市。

  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内,嘉宾们对生产线上的汽车成品非常震撼,不时发出赞美声。“以前我也考察过其他地方的汽车工厂,觉得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的现代化程度很高,高科技运用非常广泛,生产出来的汽车质量很好,很震撼,期待沈阳的汽车产业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Klvin Mag杂志》责编、瑞士外国记者协会委员D Angelo说道。(记者 黄超 王秒 陈凤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