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百年”理发店的传承和坚守

2018-06-20 13:19:25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沈阳市北三经街路边,有一间不起眼儿的理发店,朴素的门脸淹没在周边色彩斑斓的招牌中,这就是具有百年历史的沈阳孔雀理发店。

  孔雀理发店原来是私营企业,1952年公私合营,国家收购后变为国营企业,后来在90年代,企业转制,又转成了民营,现在的孔雀理发店是股份合作制。40年前,李金岭被分配到孔雀理发店工作,从此在这里扎根。从学徒,到理发师,再到经理,见证着这里的变迁。

  理发店里的一切都保留着传统的风格,这里没有助理,没有大工小工,每个理发师都对顾客从洗头到理发全程负责。除了理发,刮脸也是孔雀理发店的一大特色。利索地擦刀,打泡沫,剃刀在顾客的脸上上下飞舞,将手艺人的绝活发挥的淋漓尽致。

  “孔雀理发店也是沈阳人的一种情怀,店里的顾客大多是中老年人,90%是回头客,有的老人都在这儿理发六七十年了。而每个理发师都有自己固定的顾客群,谁的顾客就找谁理,不少老顾客搬家了距离很远,但还是坚持来店里理发。”孔雀理发店的经理李金岭说。

  目前店里只有四个理发师傅,李金岭是他们中年纪最大的,今年已经60岁。虽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他不准备离开工作大半辈子的孔雀理发店,他还要继续为老朋友们服务,并找机会把理发的手艺传下去。图1为孔雀理发店四位理发师李涛、铁洁、李金岭、娄保民(由左向右)在店门前合影。(姜冰 摄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