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加快建设辽宁营商环境最优市纪实

2018-06-21 08:40:4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铁岭,地处北半球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带”上,土地肥沃,气候适宜,自古就是粮食丰产区。

  目前,铁岭正以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积极营造优越的服务、政务和法治环境,悉心培育企业家成长的“良田沃土”,成效卓著。

  一个细节就是明证。6月13日,铁岭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与会的100名企业家发现,他们坐在会场中间,政府各部门有关负责人被安排在会场两侧。座席的安排,体现出铁岭人对企业家的尊重。一位企业家代表在大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这里是创业投资的一片热土!”也正是有了这份尊重,当前的铁岭正以日均诞生64个市场主体的速度,为未来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6月7日,在杭州举办的第十五届浙商(投融资)大会上,铁岭市获评“2018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对此,铁岭市温州商会会长张圣平说:“铁岭,实至名归!”

  哥伦布购物广场总经理潘春忠激动地说:“我们所属的五洲国际集团在全国有72个项目,铁岭的服务最让人感动!”

  哥伦布购物广场总投资12亿元,是浙商在辽宁投资的最大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期间,从铁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城建、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几乎每个月都要赶到施工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为防止工程留下消防隐患,铁岭市消防支队队长王大力带领相关人员,对工程进行全程指导。1月28日,广场开业前半个月,项目一次性通过了消防验收。

  “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铁岭市委主要领导这样告诫与会干部,“要视企业家、投资者为亲人,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尽心竭力为他们解决困难。”

  言出必行。铁岭市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竭诚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中德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分子材料体积庞大,需用超长车辆运输,而公司门前马路较窄,出入不便。时任公司副总经理的关晶华试着拨打了铁岭县工业园区的电话,没想到,第二天施工队就来了,一个月后,整条马路拓宽了4米。

  “只要你反映问题,市里、县里的同志从不搪塞,千方百计让你满意。”关晶华说。

  能发伟业铁岭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工业阀门为主。有一次,公司要交付一个重达76吨的大型阀门,但运输成为难题。公司党委书记孟立试着拨打了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很快,当地交警队便派来4辆警车,护送运输车顺利驶上国道。

  类似的事例还有许多。三洋重工起重机装备有限公司需要补办手续,开原市委书记张瑾带领规划、城建、环保、消防等部门现场勘查,一个月就办妥了所需手续。

  辽宁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建设期间,时任铁岭县县长孙永东组织召开十多次现场会,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用电、环保和招工难题。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铁岭市的干部不遗余力。为帮助辉山乳业流转土地,马聪一年半时间开车跑了7万多公里;为使茅台生命健康项目早日投产,张梅全程代办手续,茅台公司的人员到现在还不清楚一些部门的办公地址在哪里;东升冶金公司急需资金,敬鹏一个多月时间跑遍了铁岭各家银行,为企业协调贷款1000多万元;牧原农牧的外地职工初到铁岭,杨东一便帮着他们租房,办理孩子入托手续……

  “铁岭的干部真的就像对待自家企业一样替我们操心啊!”中德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祖民动情地说。感其诚,中德电缆先后为铁岭介绍来7家企业,总投资30多亿元。

  打破政务建设中的藩篱

  铁岭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去年8月,项目要开工时,仅是做好了地下施工设计图,而依据相关规定,项目方需要交齐地上地下全部设计图纸后,方能通过审批。

  李千户镇党委书记于利锋获悉此事后,便马不停蹄地在相关部门间来回奔波,最终通过“容缺”审批方式,帮助企业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如果没有‘容缺’审批,耽误几个月,今年项目就很难按计划投产。”公司总经理那贵森说。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面对政务建设当中的诸多藩篱,铁岭市大胆改革,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简政放权。先后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职权933项,放权频次和力度居全省前列。

  出台清单。先后制定出台了市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随机抽查清单和行政许可清单。目前,铁岭市本级保留行政许可172项,全省最少。

  调整机制。推出深化审批、投资、商事、收费等领域改革32项,大力压缩审批时限。

  设“项目管家”。对重点项目一一配备“项目管家”,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直至开拓市场,提供全流程服务。

  组建群众代办员、企业勤务员制度。组建了由100名窗口工作人员组成的代办员队伍,为到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提供代办服务;组建了由300名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企业勤务员队伍,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全流程跟踪服务。

  改革很难一蹴而就。眼下,铁岭市一方面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另一方面,针对“办事难”问题,5月20日,铁岭市出台了53项便民利民新举措。据悉,另有多项便利企业办事的新举措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

  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上一个项目,建一家企业,时间不会太长,而建成后的企业要在一个地方生存壮大,就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事。因此,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对企业的成长尤为重要。

  在一次干部大会上,铁岭市委主要领导说:“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依法依规行政,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守法经营企业保驾护航。”

  公平公正的关键在执法者。为此,铁岭市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违规执法,有报必查,一查到底。一年多来,铁岭市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执法、滥用权力、任性用权等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

  据统计,从2017年到今年6月,铁岭市先后通报了13起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24名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在执法队伍中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眼下,尽管距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的目标还有距离,但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铁岭市已经成为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

  2012年落户开原市的兴东纸业有限公司,这几年接连追加投资,产能大幅攀升,去年上缴利税已经突破4600万元。公司总经理孙庆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在铁岭的发展证明,那种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记者 姜义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