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街头“车窗抛物”越来越少

2018-06-21 13:50:2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在车里吃完东西,剩下的包装袋你会怎么处理?是“潇洒”地随手丢在车外,还是选择把垃圾放在车内垃圾桶内?这拷问的不仅仅是车主的卫生习惯,还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6月20日,记者走上街头对“车窗抛物”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这样的陋习已渐有改善。沈阳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将在本周举行相关活动,号召全市人民加强自身修养,彻底改掉随手乱扔垃圾的陋习,“加强自律就在举手之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创城作出贡献。”

  车主:车上放个垃圾收集盒

  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南五马路,此时正值早高峰,机动车道上车辆排起了长队。记者注意到,不少车内人员,此时手里正拿着早饭,但并没有人将吃完的早餐垃圾随手扔出窗外。机动车道上,也不见从车内扔出的垃圾。

  在采访中,有车主坦率承认,以前有过“车窗抛物”的经历,但这一陋习正慢慢得到改变。开了10多年车的老司机孟先生说,以前也有过“车窗抛物”的经历,但是后来了解到,这些被他弃之于窗外的垃圾,需要清扫员冒着危险去清扫时,他就感觉特别羞愧,从此改掉了这个不文明的坏习惯。“我现在在车上放了个垃圾收集盒,先把垃圾收集起来,下车再去扔。对我们来说,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却关乎环卫工人的安全和城市的文明。”孟先生对记者说道。

  环卫:“车窗抛物”确实少多了

  这样的变化,在南五马路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老赵也是深有体会。赵师傅说,这里早晚开过的车子速度都很快,有时候他们即便看到马路上有垃圾,也不敢轻易上前去捡。“曾听到身边的同事因为清扫马路时被撞伤,我们现在只在路前方亮起红灯时,才去捡拾垃圾。不过,说实在的,现在驾驶员‘车窗抛物’的比以前确实少多了。”赵师傅说道。

  尽管“车窗抛物”有所减少,但这种情况还是偶尔出现。“反正每天都会有。最多的垃圾是司机的烟头,特别是在早晚交通高峰、塞车之后,路上就会多出一些烟头。”老赵说,其次是纸屑、塑料袋、水瓶等,以小件的垃圾为主。

  网友:建议曝光不文明行为

  对于车窗抛撒垃圾一事,沈阳市民也多有看法。

  在辽宁电力工作的刘先生表示,他希望有关部门态度要强硬一点。他说,现在南方“车窗抛物”的现象就比较少,因为现在像深圳、广州这样的城市,市民和环卫工人会一起监督“车窗抛物”,用手机拍照取证,把现场和车牌号拍下来。

  网友“大辽人家”建议:用行车记录仪录下来,把不文明行为曝光,对于那些开车乱扔垃圾的家伙,让他们捡一天路上的垃圾,在车流中感受乱扔垃圾给别人带来的麻烦,给城市环境带来的恶果。(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