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院:建“学科高地”服务城市发展

2018-06-21 11:31:2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沈阳城市学院(资料图片)

         6月初,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发布《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沈阳城市学院荣列辽宁省民办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第一名,在全国名列第二十二位,并被定位为“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这所应用型大学毕业生的“优质就业率”赢得了全国同行的赞许。

  去年11月,沈阳市委宣传部与沈阳城市学院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这是全国宣传系统部校共建的高校中,唯一一所民办高校。沈阳市委宣传部要求新闻与传播学院“要办出品牌、办成名片、办成学生学习的殿堂,办成新闻工作者心驰神往的地方”。共建半年多来,沈阳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特色之路”进展如何?

  第一批毕业生就业率将达到98%以上

  “一日千里,弯道超车”,沈阳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刚用8个字来总结部校共建以来的成绩,“我们用互联网思维重塑知识体系,建设了一个崭新的课程群;用市场思维甲方标准重新定义人才培养目标,引进了一批业界精英;用社会化项目倒逼教学改革,打造了一个舆情与新媒体高地。”

  目前,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迎来第一批毕业生,新闻学专业、传播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开始走进各级报业集团、广电集团、新媒体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和知名企业品牌推广部门,三方协议签约率100%,排除考研、创业等因素,就业率将达到98%以上。

  2014级的毕佳莹同学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实习期间就职于新浪辽宁新闻运营中心,担任新浪辽宁官方视频直播账号运营、新闻采访、专题活动策划和视频拍摄剪辑等工作。在她负责“沈阳最IN报道生”系列直播项目的过程中,她持续19天走进了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辽宁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和沈阳体育学院6所高校,节目直播观看量40万次,话题阅读总数58.9万次。“‘要上手快,要接地气,要可持续’,这是学校教给我的,很受用。”毕佳莹说,毕业后,她将坚持新闻一线,不负重托。

  许多课程都是国内高校首次应用

  李刚介绍说,新闻学院涵盖新闻学专业、传播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3个专业协同作战,先后开发了很多带有移动互联“基因”的新课,如“大数据与舆情分析”“新媒体规划与运营”“短视频创意与拍摄”“网红经济学”“电子竞技”“新媒体应用技术”“粉丝经济与社交电商”“动画与手绘设计”“数据新闻”等等,许多课程都是国内高校首次应用,不仅开始冲击省级和全国精品课,而且未来将逐步形成校本教材,拓展高等教育的应用型研究路径。

  “引进门户网站的总经理出任系主任,还有新华社的资深记者、都市报媒体的总编辑和副总编辑、全国知名的文体记者、广电系统的新媒体主编等都陆续加盟新闻与传播学院,走进课堂。”李刚称,承担社会化项目研发,倒推人才培养目标,践行市委宣传部领导提出的新闻传播教育与新闻实践“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科高地”里最重要的人才高地率先建立起来,既提升了课堂教学和实训实习的针对性,又大大拓展了优质就业的渠道,形成了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樊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