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妈妈银行”只存爱心不存钱

2018-06-25 16:43:55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在沈阳铁西区劳动里社区,有一个叫做“妈妈银行”的特殊银行,吸纳了许多储户来存东西。不过他们存的可不是钱,而是自己的满满爱心。铁西区劳动里社区书记于洋介绍,“妈妈银行”为不求报酬的志愿活动建立一个服务认证和良性循环动力机制,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设“妈妈银行”鼓励志愿服务

  “以前做志愿者,凭的是热心和坚持,现在做志愿服务,可以把服务时间存进社区爱心银行。‘存款’多了,不仅能兑换礼品,还能用志愿服务获得的‘存款’为需要帮助的人献爱心。”劳动里社区党员志愿者刘淑君笑着说。

  劳动里社区书记于洋介绍,当前,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存在着一些难点,一直在探索如何吸引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比如社区活动受众面窄。在日常活动中,基本都是比较热心的居民参与,参与人群比例小;再比如群众奖励机制不够健全,尽管有积极性的居民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但他们应享受更多的奖励,这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可。”于洋说。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于洋和同事们将美国学者埃德加·卡恩创建的“时间银行”体系移入社区建设中,希望能够通过“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为自己储存时间”的宗旨和归属,利用“时间银行”系统,为不求报酬的志愿活动建立一个服务认证机制和良性循环动力机制。

  于洋表示,“妈妈银行爱心储蓄”项目由劳动里社区党委牵头,联合共建单位保工一校、群众参与的志愿者网格组织,目的是让更多的社区党员群众加入到“五个十万”志愿者当中来。

  于洋表示,“妈妈银行”经营的项目是志愿者服务时间,凡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居民都可以到“妈妈银行”开户,居民通过积累“服务时间”兑换积分,用自己的“存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而收获快乐、收获爱。

  100个赞可置换一本爱心图书

  “自从有了‘妈妈银行’,我每周末都会带着孩子来参加志愿服务,目前已用积攒的‘存款’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购置了三本书,这对孩子的成长真的是太有意义了!”“保工一校红领巾”志愿者李莉的妈妈边说着边向记者展示手中的“储蓄爱”积分卡。

  记者看到,“储蓄爱”积分卡上写着,每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小时可获得20个赞,4小时50个赞,6小时80个赞,8小时120个赞。每获得100个赞即可置换一本爱心图书,赠与贫困山区的学生,兑换后清零,当年积分保存到当年12月31日。

  于洋表示,自“妈妈银行”运营以来,劳动里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积极发动“五个十万”志愿者,参加社区治安巡逻、捐款捐物、环境清整、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红领巾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家长帮志愿者”、“妈妈帮志愿者”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都慕名而来。“妈妈银行”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引领社会新风尚。(记者 白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