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引入“精益管理”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2018-06-25 08:57: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积极引入天津爱波瑞公司,启动建设沈鼓、富创两个精益管理培训基地,组织了8期精益管理培训等活动,并在天津举办第14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沈阳市早餐对接会,编制出台支持精益管理培训和咨询的相关政策……近两年,沈阳市工业企业导入精益管理理念,以精益生产作为基础支撑,通过“精”达到“益”的持续改进,逐步向融合智能化制造的实现路径大踏步迈进。

  推进建设精益管理人才培训基地

  据了解,去年,沈阳市借鉴先进城市的先进管理理念,引入国内知名的精益管理咨询机构——爱波瑞公司,并在沈阳成立以爱波瑞为主,沈鼓集团、富创精密、沈阳创投、东北工业集团共同参股的精益管理运营公司——沈阳盛之瑞工业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爱波瑞持股60%,沈鼓和富创各持股17%,沈阳创投和东北工业集团各持股3%。今年5月11日,该公司获批注册成立。

  从去年开始,沈阳市借鉴东北工业集团先进经验,引入天津爱波瑞公司方法论,建设沈鼓集团、富创公司等两个精益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开展本地化培训。

  去年9月建成启用的沈鼓基地建筑面积2011平方米,总投资1264万元,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精益研修基地。富创精益人才培训基地总面积1962平方米,总投资1624万元。目前,富创基地拆改和装修工程已完工,正在采购安装培训模块。成本模块、战略模块、研发模块、培训五道工序等已建成,正在推进安全模块、生产模块、机加模块、物流模块、品质模块的采购及组装。

  精益管理促进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战略型、领军型企业,沈鼓集团自2009年起推行精益管理至今,质量、效率、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追溯至2006年,当时随着沈鼓集团搬迁至新厂,企业管理层认识到,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基于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企业开始探索并计划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方式方法——精益生产管理。2009年初开始试点导入,2009年下半年在全集团铺开。

  此后,企业将精益管理提升到集团战略高度,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最终转变全体人员的管理思想。从思想文化、工具方法、人才团队、保障机制四个层面系统构建精益管理顶层设计,制定阶段性目标,策划推进方案,明确各级精益推进单位的职责定位,落实具体任务。同时,重点加强引导全员深化精益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集团各单位自主推进、自主改善、自我进化的最终目标。

  精益管理的实施,使沈鼓集团的生产管理模式进一步现代化、科学化,内部流程效率有效提升,生产周期减短,质量稳定提高,大大提高了顾客的满意度,从而稳定和不断扩展市场占有率。由于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企业在生产管理流程中的各种浪费,使企业库存量大幅下降,生产成本下降,创造出更大价值。精益管理的实行让沈鼓集团的生产经营面貌焕然一新,由产值规模不到10亿,发展到最高产值140亿,员工士气、企业文化、领导力、生产技术都得到提升,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促成44家企业签约精益管理咨询

  今年以来,沈阳市精益管理咨询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目前,沈阳市精益管理咨询签约企业已达44家,实现了精益管理咨询的突破性成果。

  4月17日,东软医疗公司精益管理——企业库存周转率提升示范线项目正式启动。

  5月7日,沈鼓集团召开精益供应链管理项目启动大会,包括集团公司精益现场改善,下属的透平机械、压力容器、齿轮压缩机、自动控制系统等公司的4个精益供应链项目启动。会后,又推动了德恒机械、天眼智云、华兴防爆器材、远大压缩机等6户企业签订了精益管理咨询合同。同日,于洪区召开精益管理企业家座谈会和企业精益管理平台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

  5月25日,德恒公司的精益管理现场改善提升示范项目启动。

  5月30日,沈阳市经信委召开产需对接会,并进行了11家企业的精益管理产需对接。

  6月11日,沈阳市经信委在沈鼓道场召开精益管理咨询现场签约大会。会上解读了沈阳市政府拟出台的精益管理咨询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及部署下一阶段具体工作。会上,有21家企业与沈阳盛之瑞公司签订了咨询合同。

  据了解,沈阳市正在研究和编制精益管理支持政策。根据政策规划,沈阳市将对开展精益管理咨询的企业,按照企业规模给予不同额度的补贴,补贴比例不超过咨询费用总额的50%。

  此外,沈阳市还将加强精益管理培训的基础支撑作用,依托沈阳盛之瑞公司,按照三年计划,每年计划培训1000人次,安排20期培训班。(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