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城建局:落实构筑安全生产新格局

2018-06-26 15:34:3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市城建局作为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部门,承担着大量的道路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和污水处理、垃圾填埋等设施管理运营工作。具有点多线长面广、风险隐患点多的特点,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管控的任务异常艰巨。大连市城建局党委坚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全面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方针,以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为主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构建“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管理部门强化监管责任、职工群众全面参与”的惩防体系,着重预防预警和检查治理相结合、宣传引导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狠抓“预想、预防、预案”三个环节,大连市城建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在全市安全生产考核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大连市城建局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各个重要时期和关键节点,都及时按照上级的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得到传达贯彻和落实。每年年初,城建局党委与局属单位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并按照大连市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个单位和部门,制定年度考核细则,确保各项工作落得实、有人抓、有人管。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的要求,大连市城建局积极构建安全体系,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制定并实施了《大连市城建局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大连市城建局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10多项全局性的规章制度,统领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大连市城建局还建立了城建行业安全专家库,聘请了29名工程建设和设施管理方面的安全专家,科技兴安、科技强安、科技护安的能力明显提升。按照城建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聘请专业安全机构和安全专家组织开展“市政工程安全”、“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公园景点安全”等多个专项检查,检查范围覆盖全局各个单位、各个场所、各种设施、各项工程,坚决做到视隐患为事故,全面排查、全面治理。

    大连市城建局持续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教育,全力提高城建职工的安全意识;强化预案演练,大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及时发布城建行业安全预警,加强行业安全督查检查,建立行业安全监管台账,全力推动城建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 吉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