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

2018-07-02 08:54:3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葫芦岛市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不搞短期行为,着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党建工作,把村党组织书记培养为致富能人,进而优化配置村级各类生产要素资源,新上“造血”功能强的长期发展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一年多来,葫芦岛411个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实现摘帽,占全市1066个村总数的37.62%。不久前,辽宁在葫芦岛市召开了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其经验。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村党组织书记。去年以来,借助村级组织换届,葫芦岛市将870余名政治责任感强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复员军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人数量上升到405人。市里还先后两次对全市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多次组织大家学习典型,并建立全面考核评比及重奖先进等激励工作机制。

  干部有干劲,难题不再难。各村因地制宜,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土地经营、资产运营、服务创收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一些村盘活村内闲置房产、存量建设用地及农户废弃宅基地等,以入股、合作、租赁、专业承包等形式取得收益。去年,葫芦岛市仅发包荒地一项,村集体经济就收入1100余万元。建昌县采取“村支部+光伏电站”模式,85个村建成了集体所有的光伏发电站,未来25年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左右。兴城市排查、登记造册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总面积17万平方米,吸引432个泳装生产车间落户。预计到2019年,葫芦岛市将全部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村集体有收入了,能为群众办事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大大增强。建昌县小德营子乡贾家屯村村民邱淑娥在家门口的村集体服装厂就业,她高兴地说:“以前,村里没能力为我们做啥,村里有事儿我也不怎么支持。现在不一样了,今年村里修路,我毫不犹豫就把自己家堵路的院墙扒了。”(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