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应用无人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2018-07-03 17:32:1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7月2日,记者在普兰店区大谭街道大田玉米种植区看到,一架无人机正在为上千亩玉米施药作业。据介绍,普兰店区是目前大连最早使用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的地区,目前也是大连市使用无人机防治病虫害面积最大的地区,使用无人机防治后的玉米田增产幅度达到了20%~30%。

  无人机施药是近年来开始推广的一种新兴病虫害防治技术。相比传统的施药方式,无人机作业药滴飘移少,旋翼产生的下旋气流有助于提高药滴对作物的穿透性,保障喷洒作业人员安全的同时可节省水和农药使用量50%以上,具有效率高、节水节药、喷洒均匀、节省劳动力等特点。无人机的远距离遥控操作功能也避免了人工长时间接触农药带来的伤害,避免中毒、中暑事件发生。

  在去年试种的基础上,这个区在大连春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带领下,今年开始在杨树房、皮口、大谭、唐家房等街道大规模使用无人机防治玉米病虫害,防治面积达到7000亩以上。所采用的无人机荷载药液量10公斤,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和压力式喷洒系统,标配精密耐磨损的扇形喷头,超低容量喷雾,每亩地仅用水量1公斤,配备8台蓄电池,可以连续作业,每小时作业量可达40~6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的40-60倍,不含农资费用每亩作业成本不超过15元。

  据介绍,无人机病虫害防治以水田和玉米田为主,主要防治玉米螟、二代粘虫、玉米大斑病、棉铃虫等病虫害,药品里还增加了促进玉米生长期的叶面肥,药效持效期达到两个月左右,也就是说直到秋天玉米再不用使用其他农药了。今年这个区的无人机飞防作业预计到7月中下旬完成,所选用的农药均是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记者 石家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