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为全国“示范”

2018-07-04 15:56:5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工业经济不断收获好消息。在工信部组织开展的2017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评审推荐工作中,全国仅14个市(直辖市辖区)入选,这些地方在“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和重点领域发展态势良好,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成绩突出,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其中,大连榜上有名。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大连在“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直辖市”组别中受到表彰,是辽宁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城市。

  大连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为全国“示范”,好消息的背后是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聚焦实干,强化执行,狠抓落实,超前部署,主动及时作为。今年以来,更是通过贯彻“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精神,多措并举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实现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

图片默认标题

  创新让大机车挺进新时代。(摄影 刘春义 薛立平)

   大连市突出工业强市战略,出台《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建立“1+X”政策体系。目前已编制完成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服务型制造等实施方案,以及服装纺织、集成电路、储能等专项规划。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引领,推动项目建设为载体,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十二大重点领域,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推进制造业快速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在大连冰山集团自动售货机新工厂,箱体焊接生产线90秒生产一台,涂装线90秒完成一台,总装生产线2分钟装配一台。通过集团自行开发的MES系统,从钣金、焊接、涂装到组立、包装等生产全过程实现全智能制造, 生产效率和效益得以大幅提升。企业成为中国智能化自动售货机生产领域的领航者,也成为大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

  6月,作为首款“大连造”的英菲尼迪车型,全新英菲尼迪QX50在全国上市。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品质管控实力,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完全具备了英菲尼迪国产化实力。目前,大连汽车产业发展逐步提档升级,形成了轮胎、发动机、变速箱、高档汽车轴承等重点系列配套产品,随着东风日产、奇瑞、黄海、华晨、比亚迪、一汽大客等六大整车企业在连的快速发展,以整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逐步形成规模。

  战略性新兴产业释放新动能。大连市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大力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型和创新型本土企业,在图像识别芯片、无线射频识别芯片、无线充电芯片、集成电路封装设备、高纯电子气体等产品和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总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芯片项目已投产;总投资6亿元的芯冠科技硅基氮化镓外延材料及功率器件项目一期已投产。

  今年是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20周年。历经20年发展的大连软件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从业人员20多万人。华为云服务创新中心落成,华为大连软件开发云应用企业达1000家。在数控机床、自动生产线控制、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成功研发一批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软件产品。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建成华信、东软等8个数据中心。

  在6月刚刚举行的中国软交会期间,大连继续打出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发布《大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2028行动纲要》及《大连市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引导和激励企业及社会资本加大资源投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打造综合优势,培育新增长点。(记者 徐伯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