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子镇“党建+电商”助脱贫

2018-07-04 08:58:0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农村淘宝真是好,吃穿用行都是宝,价格便宜又可靠,服务乡亲和父老。”7月2日,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白塔子镇大西山村,村民用这个顺口溜形容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好处。大西山村淘宝服务站是村党支部牵头建设的,是该镇“党建+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目前,白塔子镇13个行政村在村党支部牵头下全部建起农村淘宝服务站,被誉为“农村淘宝第一镇”,电商平台在便民利民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电子商务平台成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2016年8月,白塔子镇成立了电子商务办公室,指导各村由村党支部牵头建设农村淘宝服务站,由村党支部负责提供场地,进行房屋装修、网线安装,同时选拔懂电脑、懂经营的年轻人担任店长。不到一年时间,白塔子镇实现了13个行政村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全覆盖。到目前,“乐村淘”“新益农”“邮乐购”等平台入驻该镇,申通快递、圆通快递、邮政快递都在这里设点发展,电商服务体系已经成型。

  “一台电视便宜500元,一袋米便宜20元,农村淘宝网上购物价格便宜,服务站多少钱来的就多少钱卖,不赚村民的钱,我们赚的是厂家返点。”今年30岁的李健是大西山村服务站负责人,他对记者这样说。

  针对电子商务送货上门、价格便宜的特点,2017年,白塔子镇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并制定了“党建+电商”扶贫方案。按照该方案,每个服务站必须掌握本村精准扶贫户的名单,定期询问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所需,贫困户手头紧时,服务站为贫困群众垫付资金。为进一步加强对服务站的管理,白塔子镇党委成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党支部,15名党员店长、店员全部纳入组织管理。

  “电商扶贫降低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成本。2017年,全镇13个村淘服务站的营业额达700万元,服务困难群众500余户,平均节省资金30%左右。”镇党委书记宋良军说。

  各村电商平台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销售土特产品。同时,各村党支部结合该镇干豆腐、白酒等特色产品及畜牧业和果业优势,建立合作社,将本村贫困户纳入其中,采取“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推动本地土特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2017年,仅大西山村就为本村贫困户网上代售农副产品15万元。

  图为大西山村民(左)在淘宝服务站了解电商平台商品。

  (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