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传统文化教育首届校长论坛在沈举行

2018-07-05 16:01: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6月29日,以“立行•润德•树人”为主题的辽宁省传统文化教育首届校长论坛,在沈阳市第十二中学举办。

  本届论坛由辽宁省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皇姑区教育局主办,沈阳市第十二中学承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05151230

论坛上,参会校长们在探讨如何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摄影 孙功宏)

  500余名校长、专家参会

  辽宁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处处长宋升勇,辽宁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于月萍,沈阳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张贵军、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王建艳,皇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兵,皇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彦鹏,以及来自省内外各学校的400多名校长和100多名热衷于传统文化教育事业的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皇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兵致欢迎词。

  近年来,皇姑教育提出聚焦发展方向、聚焦工作理念、聚焦科研主线、聚焦学校特色、聚焦教育资源、聚焦党建工作六大主攻方向,特别强调树立文化建设新品牌,全面实施“文化之旅”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工程,深入推进“一体两翼三层”的区域课程,持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名校、优秀传统文化名师、优秀传统文化名课建设,让传统文化融进校园、融进课堂、融进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05141323

沈阳市第十二中学学生在进行汇报演出。(摄影 孙功宏)

  沈阳市第十二中学:传统文化教育让学校脱胎换骨

  本届论坛上,皇姑区宁山路小学和沈阳市第十二中学分别以《传统文化理念下<至远课程>体系的建设》《慎独牵引精神 培养领袖人格》为题进行经验交流。9位校长就校园内如何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还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德山教授作《如何结合东北地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题报告。

  沈阳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刘军表示:“十二中探索出的‘慧人’教育模式就是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该校以“慎独”为魂、“慧学”为法,以“慧学课堂”为主渠道,以“慎独塑形铸魂”为精神善学习牵引,以“小组互助竞争管理”为实施策略,培养有理想、广胸襟、勇担当、敢竞争、能创新的智慧领袖人格为育人目标的一种教育模式,这一研究成果打造了一所“效”“力”全开的崭新的十二中。这项成果实施3年多,一举将以往的薄弱校完全改观,以前三个年级只有90人的尴尬局面消失了,现在三个年级拥有学生近千人,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十二中已经成为家长眼中的“香饽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05151230

沈阳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刘军发言。(摄影 孙功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