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内700台公交车实现扫码乘车

2018-07-06 17:16:1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7月5日,记者从大连公交集团了解到,经过5年努力,大连市创建“公交都市”取得重大进展: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公交线网密度由3.31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3.56公里/平方公里,运营车辆中新能源车比例超过70%。

  大连市是全国首批创建公交都市的15个城市之一,按照近期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多模式、一体化的公交都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3%,万人拥有公交车辆20标台,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85%。

  据了解,公交集团日均客流量达210万人次,占大连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75%左右,目前拥有各类公交线路143条和110余条定制公交线路。近年来,公交集团大力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先后购买了LNG清洁能源车967台,混合动力车300台,纯电动车1505台,新能源车比例超过70%。目前公交集团拥有普通公交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高峰快线、社区巴士、定制公交等9种运营服务模式,是全国公交企业服务模式最多的城市公交企业之一,是全国十佳公交企业之一。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大连公交满意度位列全国三甲。

  眼下,大连公交手机APP以及电子站牌项目正在全面普及,快速公交BRT线路和人民路沿线共102块公交站牌全部更新为电子站牌,为乘客提供了准确的出行信息。多元化的移动支付平台搭建基本完成,二维码乘车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从今年6月30日起, 36条线路、近700台公交车实现了扫码乘车。

  根据远期规划,到2025年,大连市将初步建成与城市规模、人口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达到40%,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达到64%,万人拥有公交车辆21标台,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5%,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88%。

  为落实规划,大连市新(改、扩)建交通枢纽、住宅小区、商业中心、产业集中区、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时,同步规划预留公交场站建设用地。财政部门优先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事项。依法减征或免征公共交通车辆的车船税、公共汽(电)车辆的购置税、城市公交站场和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在用公交车实施“油改气”和购置清洁能源公交车,相关部门将免收天然气公交车环保、专用设备等检测收费。(记者 王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