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法院开启网络司法拍卖新模式

2018-07-06 17:16:1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7月4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与京东集团就网络司法拍卖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京东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在大连市法院试行以京东大数据为依托的网上询价系统,对执行标的物进行网上询价,当事双方认可后,询价结果将作为司法拍卖的依据。

  据了解,大连中院在东北地区率先引入京东做科技支撑推行网络司法拍卖询价系统。此举可大幅压缩执行时间,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也会缓解当前执行案件多而执行人员有限等矛盾。

  目前,网上询价适用的标的物是“拟进行评估、处置的大连地区市政区域内(含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城区)的住宅类房产;拟进行评估、处置的机动车辆;京东大数据支持的国内其他地区的住宅类房产”。网上询价结果做出后,执行人员将征询执行案件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均无异议的,可以此为参照,依据相关规定确定网络拍卖的起拍价。网上询价报告效力与委托评估报告效力同等,有效期1年。若当事人对网上询价结果不认可,则网上询价程序终止,启动常规评估程序。据介绍,询价系统启用后,执行效率会大大提升。依托大数据网上询价仅需5分钟左右的时间而且无费用,而完成常规评估程序要1个多月的时间,当事人需要负担的评估费也很高。

  据悉,大连中院与京东建立常态化的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机制。京东通过有效整合符合京东仓储管理标准的社会仓库,协助法院保管动产,同时对保管的拍品进行必要的清洗维护。利用京东拥有的司法、海关、资产拍卖买受人及企业客户,为大连两级法院网上拍卖标的物针对性招商和宣传提供支持,提高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和溢价率。(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