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培育“铁”字号农产品品牌

2018-07-10 14:57:1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铁岭葱、开原蒜,辽北山楂一大片。”这是流传在铁岭市的民间俗谚。因为地处北半球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带”上,铁岭出产的大米、榛子、花生等农产品品质上乘。但因为品牌建设滞后,铁岭产的好东西没能卖上好价钱。

  记者7月9日从铁岭市获悉,为摆脱这种不利局面,铁岭市近日出台了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指导意见,以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品质优良、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铁”字号农产品品牌,实现品牌强农、品牌富农、品牌强市。 

  按照计划,铁岭市将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加大对铁岭大米、铁岭花生、铁岭榛子、铁岭胡萝卜、铁岭大葱、开原紫皮大蒜、开原榛子、昌图黑猪、西丰梅花鹿等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推广使用力度,扶持引导域内品牌农产品积极争创国家级名牌、省级名牌。

  实施品牌创新工程,培育一批特色品牌。铁岭市将与国内有关知名农业品牌机构合作,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动产地精深加工,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引导品牌经营主体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

  实施品牌整合工程,打造一批旗舰品牌。铁岭市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融资、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玉米、水稻、大豆等大宗农产品,肉鸡、肉猪、肉牛、蛋鸡等畜禽产品,榛子、花生、食用菌等具有特色产业优势的区域公用品牌,构建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

  实施品牌信息工程,构建“互联网+”品牌模式。铁岭市通过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建、合作、搭建线上农产品平台,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营销体,打造铁岭农业品牌营销平台,实现品牌档案动态化管理和资源共享。

  实施品牌礼品工程,精心打造“铁岭礼品”。铁岭市通过重点打造东阿阿胶、茅台保健酒、梅花鹿系列产品、野蚕丝系列产品、铁岭大米、铁岭榛子、昌图花生等系列品牌礼品,设计铁岭礼品LOGO、包装礼盒等,加大品牌产品的推介力度。 

  为推进品牌建设,铁岭市组建了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多个部门,共同培育壮大农产品品牌创建主体,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支撑体系、科技创新和品牌服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涵盖政府公共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铁岭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保护、管理体系,培育形成一批在省内、国内乃至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铁岭农产品品牌,逐步形成以品牌为引导的优势农业产业链。(记者 姜义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