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沈阳老工业基地助力

2018-07-10 14:57:1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7月9日,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深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新型研发机构,就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辽宁省委、辽宁省政府要求,按照沈阳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牢牢抓住创新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让沈阳转型创新发展、实现全面振兴的动力更加强劲。沈阳市领导王镇、阎秉哲参加调研。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在推进产研联合、企业技术进步方面成果丰硕,与沈阳市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推动30多家研究机构与150多家企业共同实施了300余个科技合作项目。易炼红参观了科技成果转化展室,对沈阳分院的做法十分赞赏。他指出,中科院沈阳分院是沈阳的城市名片,长期以来为沈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沈阳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尤为需要中科院沈阳分院的继续支持。我们要以更加科学的机制、更加务实的举措精诚合作,促进科技与资本、与企业精准对接,携手推动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在沈阳工业大学,易炼红全面听取科研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工作介绍,详细了解创新成果转化及市场应用情况,实地考察了稀土永磁电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得知学校近年来研发出许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易炼红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一步用好用足在沈高校院所这一“富矿”,促进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形成源源不断的现实生产力。他还鼓励学校负责人借助沈阳开展“三引三回”活动的有利契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沈创新创业。

  沈阳铸造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铸造技术专业研究所,承担了众多国家科技项目,目前已取得科研成果600余项、拥有有效授权专利48项。易炼红走进车间,重点考察了电渣熔铸大型变曲面异形件项目。该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行业技术难题,更累计创造了12亿元的销售收入。易炼红对此给予肯定,鼓励企业负责人面向广阔的民用市场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抓好新产品的研发、制造、生产、销售,努力实现技术创新的效益最大化。

  沈阳工业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服务型制造、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智能化工厂构建的公共服务平台,现已服务328家企业693个项目、创造增值达100亿元以上。易炼红说,现代工业设计应用广泛、前景广阔,其先进的理念、技术、手段、机制向工业领域的全面渗入,有助于推动工业水平的跨越式提升。他希望研究院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更加过硬的技术和产品占领市场、扩大影响、服务企业,为沈阳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张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