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苏家屯区7个农贸市场"华丽蜕变”

2018-07-10 10:58:5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统一的橘黄色围裙,干净整洁的摊床档口,一样的笑语相迎……走进分布在沈阳苏家屯区各个区域内的农贸市场,给人普遍的感觉就是市场的购物环境真好,曾经的脏乱差不见了;市场的秩序好多了,业户们自觉成为“三城联创”的宣传员。7月9日,记者在沈阳苏家屯区采访时得知,该区7个农贸市场在“三城联创”中,采用市场化机制,积极融入改造升级、品质提升的洪流之中,正以全新的面貌与姿态展示着创城给百姓带来的福祉。

  按照传统的观念,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硬件设施条件差、环境卫生不达标、管理松散等问题。“三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苏家屯区7个农贸市场纳入改造范围。市场的升级意味着大笔资金的投入,特别是对于民营市场来说,资金投入成为大难题。对此,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等不靠,主动邀约7家农贸市场主办方负责人共同协商,从晓之以理的宣传发动,到动之以情的激励机制,经过多轮约谈,市场主办者达成创城惠民、改造福民的共识。

  作为一家民营市场,枫杨市场主动投入资金对市场进行“换血式”改造,为保证改造工期和改造质量,市场重新找地方安置业户进行暂时经营,对市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在市场改造升级中,市场监督管理局更是从市场主办方的利益出发,帮其规划未来。金宝农贸批发市场大厅内仅有14家业户,经营惨淡。该局根据实际帮其转变经营方式,妥善安置厅内业户后,将大厅升级建成农产品配送中心,使其业务范围大幅增加。

  改造升级过程中,苏家屯市场监督管理局为7家农贸市场互相学习先进经验搭建平台,把其他省市农贸市场改造管理的先进经验传递给各农贸市场。在“比一比”的氛围中,各市场主办方热情高涨,纷纷提出要打造高标准农贸市场,做苏家屯区农贸市场的“标杆”。

  如果说,改造升级仅仅是硬件设施改善的话,那么综合管理的提升才是市场“华丽蜕变”的终极目标。对此,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层层压实责任、监督施工方按照标准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对每一个改造升级投入使用的市场,第一时间介入指导,坚持每日巡查、督导,形成问题清单,发放给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协调食品科,对证照悬挂、创建卫生城与食品安全城的不同要求,共同制定符合实际的信息公示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市场补充卫生设施,购买垃圾桶、灭蝇灯、粘鼠板300余套发放给各农贸市场,受到了市场主办方和业主的一致好评。市场全体业户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实惠”,他们主动成为创城宣传志愿者,苏白路市场、中兴市场近200名业户参与“创城我知道,创城我做到”志愿者签名活动。 

  为使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在管理上不断提高标准,苏家屯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突击队,采取包片入户的方式,挨家挨户进行指导整改,在中兴市场第一次突击整治行动中,现场发现近20家业户存在“有两人经营、但只有一人有健康证”的问题,该局立即现场协调相关部门提供便民服务,区卫生局于次日派出健康证办理流动车辆,上门为中兴市场业户现场办理健康证。 

  前不久,在沈阳市107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期大比武中,中兴市场受到辽宁省专家和领导认可和好评。(记者 李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