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鼓励生二孩 小城市落户全放开

2018-07-10 15:59:1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7月7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获悉,《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妇女总和生育率达到1.4,总人口达到4385万,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充分发挥,生育水平稳步提高,人口总量保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到2030年,总和生育率提升到人口世代更替的水平,达到1.8,总人口达到4500万,人口总量保持与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相适应的合理规模。

  为实现《规划》主要目标,解决辽宁省人口均衡发展问题,辽宁省提出努力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保障劳动力有效供给、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人口空间布局、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等一系列重点任务,并提出了整合人口数据、加强人口预测和评估等实施机制。

  围绕努力实现适度生育水平,《规划》提出,建立完善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二孩配套政策。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减轻生养子女负担;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前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符合条件的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月子中心、非营利性妇女儿童医院、普惠性托儿所和幼儿园等服务机构,鼓励和推广社区或邻里开展幼儿照顾志愿服务,加快培养月嫂和育儿嫂。在大型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等设置母婴室或婴儿护理台,保障母婴权益。

  向孕产妇提供覆盖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按规定提供孕产期保健和儿童保健服务。支持省、市、县(市、区)妇幼健康机构能力建设。2020年前力争新增产床2000张,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3000名。 

  为了引得进、留得住人才,《规划》提出,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增加,夯实引进人才的经济基础;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大力推动“双一流”大学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打造全国一流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培养数以万计的创新型人才和数以百万计的应用型人才。实施《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重大人才工程“兴辽英才计划”,培养引进辽宁振兴急需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团队;增加在辽宁就业率高的生源省份的招生计划,提高在辽宁就业率高的学校省内招生计划比例,确保省内高校毕业生在辽宁就业率达85%以上。

  此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吸引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在优化人口空间布局方面,实施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2016年至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年均转户20万人左右。(记者 赵英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