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观众少花钱看好戏

2018-07-11 13:50:2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让观众少花钱看好戏

  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在辽宁大剧院演出《天鹅湖》。

  核心提示

  剧院引领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如何让剧院发挥更大作用,让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通过全国巡演走近寻常百姓,是剧院业界关注的热点。

  7月7日至10日,中国北方剧院联盟三届三次会议在铁岭召开,来自全国的剧院演出团体负责人和演艺界名人百余人参加,大会就如何让更多观众能在自家门口的剧院共享艺术精品进行探讨。

  剧场既培养观众

  也培养文化传承者

  7月本是演出市场的淡季。沈阳王女士的“看演出日程”却排得满满当当,上面写着《荷兰梅丽丝玛萨克斯四重奏》《雷雨》等在辽宁大剧院上演的节目。这得益于剧院联盟的成立,它丰富了演出市场承接项目的方式,使演出渠道更加通畅。

  据介绍,全国现有8个剧院联盟,中国北方剧院联盟于2005年发起成立,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剧院联盟。如今,北方剧院联盟成员单位由最初6家发展到28家。

  辽宁大剧院总经理王纪元介绍,辽宁大剧院作为中国北方剧院联盟的发起单位,大小剧场每年演出400余场。“我们不仅要培养观众,也要培养文化的传承者。”

  之前,铁岭文化产业集团旗下的三个大戏院一直上演二人转,加入北方剧院联盟后,戏院白天场引进儿童剧、音乐会、话剧,充分利用了闲置空间,让观众有了更多选择。

  铁岭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中国北方剧院联盟副主席安亚茹说,联盟各成员单位间搭建起了信息交流、项目合作的平台,实现了成员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目标,促进演出市场和演艺产业的繁荣发展。

  剧院联盟丰富演出市场的承接项目方式

  沈阳演出公司副经理肖长军说,东北的演出市场不如北京、南方、江浙等地的演出市场,文化消费低。一些国外的演出团体国际差旅费很高,多家剧院承担这项费用就会大幅减少开销。比如一个杯子10元钱,一个人买要10元钱,10个人买就每个人一元钱。这就体现出剧院联盟抱团取暖的益处。

  去年。北京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有一个剧目《生命密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生命密码》是一部好剧。沈阳演出公司找到北京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第一轮演出演员都比较有名气、费用高。沈阳演出公司找沈阳话剧团来复排,降低了费用。复排后,在沈阳举行了首场演出,接着,通过北方剧院联盟、西部剧院联盟、华北剧院联盟,经长春、哈尔滨、石家庄、郑州、济南、常州等城市,一路向南走到了江西。每家演10到20场,使全国更多观众看到了这部剧。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席朱克宁说,目前演出市场还不太规范、不太健全,真正推动演出市场繁荣的还应该是好作品。目前演出行业主要以剧场和表演团体为主,每年演出200场以上的剧场并不多,演出100场以上的约占1/3,有很多豪华剧场被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国内一些剧院在经营方式上开展创新,效果不错。据介绍,云南的昆明剧院实行会员制,会员买票有折扣,平常给会员举办一些免费讲座、名家见面会等活动。经过十多年的培育,昆明剧院现有5000多名会员,会员中2/3是年轻人。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朝阳介绍,剧院卖的是“剧”,选择剧目都是精心安排的,其中有比较时尚的现代舞、古典的交响乐、传统的戏曲等,辽宁芭蕾舞团曾经两次去云南演出,辽艺也去演过话剧,都得到昆明观众的好评。

  剧院要把握住观众的喜欢走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专家认为,当下,我们在剧场建设和精品剧目创作上的投入多一些,在舞台产品的营销和推广上的投入稍显薄弱,而剧院联盟的形式丰富了演出市场的承接项目方式,使演出渠道更加通畅,百姓看戏更实惠。(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