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大常委会调研省中小学生补课情况

2018-07-11 10:35:1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近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沈阳、抚顺、本溪、铁岭四市,就辽宁省中小学生补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并就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提出要求。

  6月27日至28日,调研组到沈阳市调研,听取沈阳市政府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情况的汇报,分别与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中小学学生家长、中小学负责人和教师座谈,并先后到新民市高级中学和实验中学、沈阳铁路第五小学等学校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沈阳市围绕规范办学行为、治理乱补课,开展减负提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行动,为全省提供了经验。调研组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教育决策部署,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不断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与时俱进的教育、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7月2日至3日,调研组来到抚顺市调研,召开由抚顺市(县)教育局、培训机构、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情况汇报以及培训机构、教师、家长代表的意见建议,深入部分中小学校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抚顺市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的原则,多措并举,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查处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下一步,要把“减负”与解决教育体制机制问题和因材施教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引导家长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家庭教育理念;要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6月21日至22日,调研组到本溪市调研,听取本溪市和本溪满族自治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对中小学补课情况、管理情况和现状进行了解,分别对3所中小学校进行现场查看。调研组分别召集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学生家长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各个层面对中小学补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中小学校长对补课现象分析成因,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学生家长针对校外补课问题也发表了意见。

  7月5日至6日,调研组来到铁岭市调研,实地考察铁岭县腰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铁岭县高级中学和银州区第五小学等学校,听取情况汇报,召开中小学校负责人、教师和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及中小学生家长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认为,铁岭市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原则,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严查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等方面工作扎实,收到一定效果。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将中小学生“减负”与解决教育体制机制问题相结合,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不断完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引导社会树立现代家庭教育的理念,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加强对公办教师有偿补课的惩治力度。(记者 丁冬 崔振波 张海浪 狄文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